(image credit: Hekerui)
lens

鏡頭這回事,很多時候確是質素與金額掛勾,而幸好科技發展迅速,其實現在有很多價格不高,但質素卻不錯的選擇。國外網站 Phoblographer,各為 Canon 及 Nikon 挑選了 5 支雖然便宜,卻認為最佳的鏡頭,還附有簡評。如果你預算有限,不妨考慮這系列建議。

Canon DSLR

1) Canon EF 50mm f/1.8 STM

目前官方售價為 HKD 1,080,可視為舊 50mm f/1.8 II 的升級版,後者早被視為窮人必買的恩物,換成 STM 馬達、較佳鏡片、7 塊光圈葉片及金屬接環,基本上每個窮人清單都會有它的份吧。

best_cheap01

2) Canon EF 40mm f/2.8 STM

也是常見的名單,目前官價是 HKD 1,480,評語指鏡頭物超所值,雖然在 MF 感與 AF 速度上還可以更好,但基本而言是毋須考慮的入手價,而且還是目前最輕巧的鏡頭之一呢。

best_cheap02

3) Canon EF-S 55-250mm f/4-5.6 IS STM

原文清單裏寫的是已停產的 55-250mm II,並且稱讚它的銳利度相當高,目前已升級至 STM 版本,而官價亦只是 HKD 2,280,重量亦只有 375g,是平價遠攝鏡頭的選擇 (雖然是 APS-C 鏡頭,但配 18-55kit 鏡很合理啊)。

best_cheap03

4) Samyang 85mm f/1.4 AS IF UMC

終於不是原廠鏡頭。原文清單推薦已停產的 85mm F1.4 Aspherical IF,認為它是又輕、又細、造工出色而且足夠銳利的平價鏡頭,舊鏡街價不用 HKD 2,000,而新鏡亦只是約 HKD 2,300,不過它只能手動對焦,不是每個用家都接受到。

samyang

5) Samyang 14mm f/2.8 ED AS IF UMC

又是 Samyang,原文推薦的同樣是停產舊鏡 14mm f/2.8 IF ED UMC,同樣為手動對焦,但在質素上非常出色,而且也是賣 HKD 2,300 左右,似乎想又便宜又有質素,是時候練習更多手動對焦吧

samyang2

 

Nikon DSLR

1) Nikon AF-S NIKKOR 50mm f/1.8G

與 Canon 的 50mm f/1.8 同樣是窮人清單裏的常客,街價 HKD 1500 左右,基本上也是不用太多考慮的入手價了。

best_cheap06

2) Nikon AF-S DX NIKKOR 35mm f/1.8G

堪稱性價比之王,也是窮人清單常見的銳利鏡頭,色彩還原度高,對比出色,散景亦不錯,街價也是 HKD 1,500 左右,屬 APS-C 片幅的必玩之選了。

best_cheap07

3) Nikon AF-S DX Micro NIKKOR 40mm f/2.8G

街價 HKD 2,000 左右,質素不錯,而且可以玩微距,也是值得花錢、花時間的平價鏡頭。

best_cheap08

4) Samyang 85mm f/1.4 AS IF UMC

與 Canon 相同的選擇。

samyang

5) Nikon AF NIKKOR 24mm f/2.8D

街價約為 HKD 2,500,評價指對焦快而準,對焦距離只有 0.3m,可收光圈至 f/8 左右在街頭拍攝,非常方便迅速,對焦環的操作亦很順手。

best_cheap10

 

總結

這個清單是給預算很有限的人參考,錢不多,但依然可以追求質素的。不過可惜的是,遠攝選擇不多,畢竟遠攝鏡通常都頗昂貴呢;而且,似乎清單也限定了部份品牌,但所謂「最佳」本來就各有各的取態,而且「平價」本身也是很主觀的,這裏的清單都是 HKD 2500 以下呢……或許你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平價清單,不妨與我們分享啊。

更多評價資料,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Source: The 5 Best Cheap Lenses)

延伸閱讀︰

不要小看你的 kit 鏡 18-55mm

不想再用 Kit 鏡,則應該換哪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