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A7s 廣告截圖)
sony

根據 Sony 的公告,來自 NPD Group 的調查資料,無反相機市場在過去 12 個月整體收入上升了 16.5%,與此同時,DSLR 銷售則下跌了 15%,市場明顯反映消費者的傾向,而趨勢明顯是無反相機持續上升,而 DSLR 則相反下跌。

mirrorless_stats04

剛才的大概不能算是新聞,比較重要的訊息,是 Sony 無反相機的同期銷售急升 66%,目前亦成為連續四年,無反相機市場的第一位,力壓 Olympus、Fujifilm、Panasonic 和 Samsung 等。

mirrorless_stats05

另外,根據調查,人們使用無反相機最多的是旅行,其次是家庭活動如生日會和婚禮,另外一些戶外活動、短途旅程都是使用無反相機。

mirrorless_stats02

至於首次購買無反相機的年齡層,則分佈如下,較 2013 年,35 歲以下有所增加而且佔超過一半,35 或以上的則有所下降。

mirrorless_stats03

這個程況相信與近年 A7 系及 A6000 的強勢相當有關,雖然原廠鏡頭群及閃燈仍有不少人視為不足,傳統上亦認為專業 / 高端的攝影工作,依然須靠 DSLR 甚至中幅機等來完成,但一般消費市場傾向無反機的趨勢已相當明顯。令人擔心的是,單靠專業級用家市場來支持的 DSLR,發展下去或會遇到困難,到時可能導致整體進一步停滯。

另一方面,別忘記 Sony 是目前感光元件的大賣家,市佔 40%,換言之,無反是 Sony 的,Sensor (如 Nikon DSLR) 也是 Sony 的,在相機市場上他們確實相當出色。不過,早有資料指出,整體相機市場其實也在萎縮,一來手機越出越厲害,二來相機科技也有瓶頸之感 (一窩蜂出 4K 谷數字就是現象),未來五年十年,各廠方還是需要更加努力呢。

到底有甚麼拯救方法?例如開發 SLR 數碼機背,安裝入菲林機?這也讓人想起舊文︰單反衰落,Canon、Nikon 難辭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