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呀!美國現代舞的始創人 Merce Cunningham和Martha Graham

大合照時大叫「一二三跳!」已經可以被列為第n個用到爛的攝影小技巧了。大家或許已經聯想到對上一次拍攝跳跳大合照時,各人起跳時間不一致而導致要重拍幾十次的無奈情景。 Philippe Halsman或許是跳跳圖的始祖 ——他於1952年受邀為褔特汽車公司週年紀念聚會拍攝,休息時調侃一位貴婦和她的女兒在鏡頭前跳起來。(她們還穿了高跟鞋!跳時不痛嗎?)

 

過了大半個世紀我們還是樂此不彼地大跳特跳,證明這項「運動」蘊含著不能抗拒的魔力。 在Philippe Halsman請貴婦跳起後的六年間,他說服了各界名人在他的鏡頭前跳起來。當他說「一二三跳!」時,沒有人問要跳多高。 Philippe Halsman更發展了自己一套的跳躍哲學並命名為Jumpology,於Philippe Halsman’s Jump Book對Jumpology作出了詳細的討論。

 

跳躍這回事變化多端,每個人的跳法也不盡相同:有人只是剛好離地,有人會離地半米來個大字形跳法,個性上的不同做就了獨特的跳法。 (也令我們的跳跳合照要重拍….) Philippe Halsman一句引言就概括了跳躍學的精粹。

“When you ask a person to jump, his attention is mostly directed toward the act of jumping and the mask falls so that the real person appears.”
⎡當你要求一個人跳起時,他會全心灌注在跳躍中而捨下平日示人的假面具;這時他的真本性就浮現了。⎦

據說當時有些政客拒絕跳起來。是怕一直努力經營的公眾面孔被拆穿嗎?

 

Dalí Atomicus

當中最有名的可算是這幅以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為主角的“Dalí Atomicus”。照片中的達利懸在半空,手中拿著畫筆和調色板,左右兩面被浮起的椅子和畫框圍繞。最吊詭的是那條跨越畫面的弧形水柱和三隻在空中橫飛貓。紐約時報評論道「難得一次,達利的誇張、驚奇個性顯得合理」(“For once Dalí’s characteristic look of exaggerated surprise makes sense.”)

失敗連環圖
從以上的失敗連環圖(笑)我們可以看到達利和Philippe Halsman如何製作這張怪異的跳躍圖!

 

柯德莉夏萍好活潑耶!

柯德莉夏萍好活潑耶!

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 經典電影窈窕淑女的女主角)在樹籬前以熱情的啦啦隊隊長姿態起跳,完全拼棄了一貫高貴優雅的形象。看來跳躍學可以幫人拾回青春氣息,難怪有人像攝影公司以跳跳攝影命名了!

 

更多Philippe Halsman’s Jump Book內的相片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紐約時報為Philippe Halsman的展覽所撰之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