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你心目中當代的傳奇攝影師名單,會包括誰?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清單,但有些名字,基本上總會出現,例如布列松、Ansel Adams、Robert Capa、Diane Arbus 等等,而來自 Resource Magazine 的一份清單,則特地挑選了較不被視為傳奇的攝影師 (雖然有幾個都已經極出名),包括了多個領域,如紀實、街頭、人像、生態等,部份攝影師已經 / 將會進入史冊,這裏有來自他們的簡評,都值得認識和了解呢。

 

1) Nadav Kander

網址︰http://www.nadavkander.com/

簡介︰其人像與風景作品非常受觸目,他最著名的是「Obama’s People」系列,受《紐約時報》2008 年所託,紀錄了奧巴馬總統團隊的影像;另外他 1997 年的系列「Diver, Salt Lake, Utah」也很出名。

cover.digital version.indd

 

2) Richard Kalvar

網址︰Magnum Photos

簡介︰他充滿著結合了戲劇性、詭異性與藝術性的街頭攝影作品,喚起人們反思、感受與夢想,並非只是拍攝漂亮的影像,對新生代攝影師帶來深遠影像。

photographer02

 

3) Richard Avedon

網址︰http://www.avedonfoundation.org/

簡介︰可能是世上最著名的人像攝影師,《紐約時報》於其過身後的訃告表示,他的時尚與人像攝影作品,定義了美國半個世紀的風格、美麗與文化的影像。

延伸閱讀︰Richard Avedon 鏡頭下的 Audrey Hepburn

 

4) 久保田博二

網址︰Magnum Photos

簡介︰Magnum Photos 唯一的日本攝影師,以其充滿瑪格南風格的攝影方式,去記錄亞洲多國如日本、中國、朝鮮等人文風情,獲獎無數,是日本傳奇攝影大師。

延伸閱讀︰久保田博二鏡頭下的舊北韓

 

5) Pieter Hugo

網址︰http://www.pieterhugo.com/

目前還只是不足 40 歲的南非攝影師,但他的作品卻足以列為傳奇級別,尤其他紀錄非洲族群的藝術、傳統、歷史與日常生活的影像,也讓非洲人透過新的藝術形式,向世界展示他們自己。

photographer03

 

6) Vivian Maier

網址︰http://www.vivianmaier.com/

她的故事近年已經傳遍攝影圈,特別是其畢生都沒有向公眾展示作品,只像普通的媬姆,卻在死後被發掘出超過 10 萬張街頭照片,其攝影才華表露無遺,不論她的作品還是版權爭議等故事,都極受注目。

延伸閱讀︰神秘女攝影師 Vivian Maier 的作品誰屬?

vivianmaier-9

 

7) Mary Ellen Mark

網址︰http://www.maryellenmark.com/

簡介︰早前才剛過身的著名紀實人像攝影師,她所拍攝的非主流個體影像,受世界各地的博物館與藝廊所歡迎,也經常出版於 The New Yorker、Rolling Stone、Vanity Fair 與 New York Times 等。

延伸閱讀︰傳奇紀實人像攝影師 Mary Ellen Mark 逝世,終年 75 歲

mary_ellen_mark01

 

8) Annie Leibovitz

網址︰http://www.vanityfair.com/contributor/annie-leibovitz

簡介︰稱她為當代最傳奇的時尚人像女攝影師不為過,她拍攝過的名人清單令人咋舌,最近拍攝變性人 Caitlyn Jenner 作為 Vanity Fair 的封面,在歐美引起網路風暴。

延伸閱讀︰Annie Leibovitz 作品系列

JohnLennon

 

9) Jean Gaumy

網址︰Magnum Photos

簡介︰這位法國攝影師自 1977 年起已是 Magnum Photos 的成員,其揭露監獄體系腐敗的影像、紀錄法國醫療實況、伊斯蘭革命中的伊朗女戰士等,都是其著名作品。

photographer04

 

10) Réhahn

網址︰http://www.rehahnphotographer.com/

簡介︰雖然在大眾之間名氣不高,但據指在攝影人之間,則被認為屬於世上最出色的人像攝影師,作品攝於印度、越南、古巴等地。

photographer05

 

11) Steve Mccurry

網址︰http://stevemccurry.com/

簡介︰「阿富汗女孩」是他家傳戶曉的作品,而且除此之外,也有無數攝於世界各地的人文影像,獲獎無數,也包括世界新聞攝影獎等。

延伸閱讀︰Steve McCurry 給紀實攝影師的 6 節課

best_picture

 

12) Jimmy Nelson

網址︰http://www.beforethey.com/

簡介︰其作品系列「Before they Pass Away」,以 4×5 大底相機,紀錄了全球超過 35 個原始部落,影像極為漂亮而震撼。

延伸閱讀︰[Before They Pass Away]拍攝消失中的原始部族 

before05

 

13) Brian Griffin

網址︰http://www.briangriffin.co.uk/

簡介︰被視為才華超越現世的攝影師,其獨特的燈光風格,就是其傳奇的印記。

photographer06

 

14) Frans Lanting

網址︰http://www.lanting.com/

簡介︰他是一位成功的國家地理攝影師,其持續而優秀的生態影像,甚至能夠為國家環保政策帶來影響力。

延伸閱讀︰這幅是畫還是相片?

namim_mm7628_03

 

15) Martin Parr 

網址︰http://www.martinparr.com/

簡介︰以充滿幽默、荒誕、諷刺現代社會文化的影像見稱,去年他以 Magnum Photos 主席身份來過香港,我們另一位編輯都曾與他進行專訪,有興趣可以看看「[Photoblog專訪]馬格蘭攝影通訊社主席馬田帕爾

martin_parr

※※※

無論怎樣的名單,15 個名額絕對是太少了,大家熟悉的東亞攝影師包括何藩、郎靜山、木村伊兵衛等都沒有上榜 (畢竟是歐美的名單),如果你想看亞洲的版本,則要看看︰「亞洲最有影響力的 30 位攝影師

Source: Resource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