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甚麼鏡頭比微距鏡更厲害呢?或許就是顯微鏡了。自1974年開始,Nikon 就透過國際顯微世界比賽,鼓勵攝影師透過光學顯微鏡,拍攝出種種顯微世界的美麗照片,參加者更來自世界各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拉丁美洲、亞洲及非洲,基本上是遍佈全球。

現在介紹去年的得獎作品頭十名,看看這些出色的作品在拍攝了甚麼,大家也可先猜猜到底是甚麼來,又放大了幾多倍。

第十位

北京天文館的王燕平,醬油結晶 (16x)

第九位

紐西蘭 AgResearch Ltd.的 Duane Harland,犬蚤 (20x)

第八位

西班牙華倫西亞大學地質博物館的 H. Cocera-La Parra,黃磷鐵礦 (18x)

第七位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 Yongli Shan,內皮細胞附著合成超細纖維 (2500x)

第六位

澳洲梅鐸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的 John Huisman,紅海藻 (40x)

第五位

捷克查理斯大學病理生理學院的 Viktor Sykora,鶴望蘭 (天堂鳥花) 的種子 (10x)

第四位

意大利一位律師 Riccardo Taiariol,蜂巢 (10x)

第三位

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生理學和生物物理學系的 Oliver Braubach,斑馬魚的嗅球 (250x)

第二位

美國猶他大學醫學中心神經生物學和解剖學系的 Dr. Hideo Otsuna,5日大的斑馬魚頭部 (20x)

第一位

美國范德堡大學生物科學系的 Jonas King,岡比亞按蚊的心贓 (100x)

大家可以看得到,得獎人不一定是科學家或大學教授 (雖然大多數都是),如果你也想參賽,可以前往 Nikon Small World 報名今年的比賽,當然首先我們需要買一部光學顯微鏡……

會不會太昂貴呢?其實有些顯微鏡,不會比一部普通單反貴,這些科技東西越來越平民化啦,放心。與其擔心器材問題,更重要的也許是創意與耐性吧。

Source: Nikon Small World – The 2010 Win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