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10

Canon 於上星期六日舉辦了《The World is Alive》EOS 5DS / EOS 5DS R作品展覽及分享會,展示了多位本地及外國著名專業攝影師使用全新Canon EOS 5DS / EOS 5DS R拍攝的精彩作品,還邀請了國際著名攝影師Kevin Ou及其中兩位Canon Pro Ambassador程詩詠及關啟榮詳細分享多幅作品背後的創作靈感,以及使用新機EOS 5DS / EOS 5DS R 的心得!

註:錯過機會的朋友,亦可於官方網頁觀看花絮短片。

*所有攝影師拍攝的作品都經過壓縮

時尚人像攝影師——Kevin Ou

IMG_8567

媲美中幅相機的實用機種——人像攝影

Kevin Ou是一位專替名人拍攝的商業導演及攝影師,Kevin 一向用EOS 5D Mark III 及中幅相機進行拍攝工作,兩者相比之下,全片幅單反的重量輕,對焦速度快,能減短拍攝的時間,而新機EOS 5DS 系列更有可媲美中幅相機級數的像素,足以拍攝各類大型海報,十分實用。

STEFSUN_027

筆者問Kevin 會如何應用Canon EOS 5DS 以及 EOS 5DS R兩台相機,他指EOS 5DS R 可拍攝更銳利的影像,擅於拍攝講求細節的風景攝影,然而一般人像攝影如果畫質太過銳利,反而會突顯人像的皮膚睱疪,所以這個情況下,EOS 5DS 就更適合用以拍攝。

5DS_NYLON_POYD_243

超高的像素帶來細緻畫質的表現,但亦有機會突顯機身震動引至相片模糊的問題,所以一般來說,所謂「安全快門」大概是1/焦段,愈長焦的鏡頭就需要愈快的快門才可以拍攝出不模糊的影像,不過EOS 5DS配備全新的反光板震動控制系統,亦有mirror lock up的功能,能幫助減少震動。根據Kevin 的經驗,利用了mirror lock up功能後,EOS 5DS 的「安全快門」還可以再慢 1 級左右。

_32A6497

_32A6726

Canon Pro Ambassador——關啟榮

IMG_8559

畫質與輕便性並重——風景攝影

超高像素的相機很容易令人聯想起風景攝影,今次專業攝影師阿榮就去了冰島,測試EOS 5DS 風景攝影的威力。

_25A1422

對於一般用家而言,超高的像素代表出色的解像度,並有有很大的剪裁空間,非常方便,不過阿榮亦指「像素並不是一切」,像素只代表構成相片的點數,一部真正畫質強勁的相機還要講求其運算能力、動態範圍、色彩重現和灰階表現等等。以拍攝黑白相片為例,由於一般數碼相機不為拍攝黑白相片而設,所以影像由彩色轉至黑白的過程中,相機缺乏重現色彩的能力,所以轉換以後的灰階表現,根本追不上舊時代的菲林黑白攝影效果,然而EOS 5DS R由灰階表現到暗位的細節重現能力,都有很出色的表現。

_25A1457

_25A1658 crop

「風景攝影係冇得懶!」

千里迢迢來到冰島,阿榮當然不會放過任何拍攝的機會,平均每天駕車400多公里,在寒冷的天氣裡,有時甚至需要濕身的情況下完成他的拍攝工作。在如此惡劣的拍攝環境下,一向使用Canon EOS-1系列或中幅相機進行拍攝工作的阿榮特別喜歡EOS 5DS 的機動性,而且機身以至鏡頭都非常可靠,在冰島又要承受低溫、長時間日照、濕水甚至撞擊都沒有出現大問題,還笑言「係我自己頂唔順多啲」。

Canon Pro Ambassador——程詩詠 (Brian)

IMG_8564

Brian 從事新聞攝影二十多年,亦是經驗非常豐富的運動攝影師。台上台下的他同樣幽默風趣,言談之間不難感覺他對攝影的熱誠,他也毫不吝嗇地分享了他的專業拍攝心得。今次分享會他帶來了兩輯題材迥異,但同樣精彩的作品,包括一輯拍攝小朋友眼中物件的微距攝影作品,還有一輯拍攝香港專業運動員的作品。

展現超高解像力——微距攝影

EOS 5DS 系列主打高達五千萬的超高像素,為了測試新機的解像力,Brian 首輯作品訪問了幾位小朋友的夢想,並以微距鏡頭拍攝小朋友眼中,代表他們夢想的小物件的倒影。由於Brian 要求拍攝出主體的所有細節,所以今次就選擇了有更高影像銳利度的EOS 5DS R,同時因為小朋友的眼睛很小,所以選擇了年代較舊,但有5倍放大率的 MP-E 65mm f/2.8 1-5X Macro Photo 微距鏡頭拍攝,但令他感到驚喜的是,即使是配上一支舊鏡,拍攝出來的影像細節仍然令人滿意。

BC5S3793_01-2

BC5S3844_01

有最好的器材,也需要一定的技巧與耐性才能成功拍攝今次的題材。由於要拍攝眼睛倒影,整輯作品都要在全黑的帳篷內拍攝,防止任何反光,所以環境很熱很焗促,可想而之要安撫小朋友在這個還境裡安靜地拍攝是多困難。幸好EOS 5DS R的操作相當簡易方便,大大縮短準備及拍攝時間。

拍攝上難度很高,到最後甚至連Brian 的女兒也要出動充當模特兒,方便指示其拍攝,他還笑言「生多幾個係好事,一個唔得仲有第個頂上!」。

挑戰機身性能——運動攝影

專業攝影師總愛挑戰器材的極限。EOS 5DS 系列主打高像素,較少提及機身性能,但偏偏Brian 就要以新機拍攝運動題材,務求挑戰其機身速度與反應,而結果也沒有令他失望。

BC5S4088

BC5S4024

運動攝影講求捕捉到主體最有美感及力量的瞬間,很多人以為只要相機的連拍速度夠快就萬無一失,EOS 5DS 系列配合高速記憶卡,官方資料指連拍速度可達 5fps ,同場另一位攝影師關啓榮亦親身體驗過新機的buffer,可達到二十張RAW檔。不過身為專業運動攝影師的Brian 就認為「最緊要準」,相比起用連拍碰運氣,拍攝時看準時機按下快門,所拍即所得更為有效率 (事實上 Brian 通常每次只會連拍 3-4 張),因此相比起連拍速度,EOS 5DS 系列極短的快門時滯才是其拍攝運動相片時的優勢。

「最好年年都攪啦!」這是Brian 對今次分享會的回應,原來分享會前 Canon 早已放手讓參予的攝影師自由選擇拍攝題材,可見對新機EOS 5DS 系列充滿信心,而且對攝影師極度信賴,作為攝影師,當然非常喜歡這類自由度極大的拍攝工作!

同場花絮:

IMG_8525

IMG_8532

IMG_8551

EOS 5DS 及EOS 5DS R有達5000萬像素,在同級機種中的確很突出,畫質及相片細緻度實在可與中片幅機身一拼。

經過三位專業攝影師的評價與測試後,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有同一看法,就是性價比高,不知道各位讀者,又會否有興趣入手?

想看更多專業攝影師的分享,可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