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相信大家都有的經驗:你逛街/網站時看到你夢寐以求的一個產品,你心想

「要不是我沒有錢/蝸居放不下/這個有趣的設計太無聊前衛,我已經把它搬回家了!!」

這時你需要的是theFancy.com !

把一個裝有程式碼的”Fancy”圖示拉到你的書籤欄上,下次看到心儀的東東就按一下,你Fancy的產品就即時被傳到你專屬的Fancy帳戶公諸於世。你可以把Fancy當成是一個精品博客/雜志、個人收集庫,或是你給親友一個聖誕/生日/情人節的暗示 😛 簡單來說,這是物品版的Facebook (the Facebook of Stuff) 不少歐美潮流雜志的編輯們都是Fancy的用家,不時上傅他們所見的稀奇物或從其他同行的Collection Page中鑽靈感。 紐約的Dedicated對theFancy.com撰了評估稿

上週六我在倫敦Soho一條暗巷中發現了這個塗鴉

Project365#155

膽小的塗鴉迷如我不敢拿起噴漆,只能拿起相機拍下來。翌日在家中懶洋洋地click click click 無意中就發現了這個!

兩者有著同工異曲之妙呢。繼續的Google,原來後者也是個塗鴉,以下分別是兩個塗鴉的博客介紹。

‘If it makes you feel better, just pretend some company paid me to put this here.’ Morley

‘I paid the light bill just to see your face’ Steve Powers

說到這裡,你會疑惑:這跟攝影有甚麼關係?! 外加一個質疑的表情 ¬_¬

如布列松大師所說,「決定性瞬間」是一種「觀世之道」(A way of Seeing)。當然,我們不能一步登天,一下子就如大師般「發現瞬間產生的奇異美麗細節」,還能及時捕捉這些景象。但至少,我們可以看看大家心底裡想要甚麼。縱使theFancy.com中只展現了大家物質上的欲望,不過當你細看這些不同的商品,很多其實是改善生活細節的小設計,又或是看了叫人會心微笑的幽默裝飾。有些則是你要先想一想,然後就會恍然大悟地點頭讚好。

在Window Shopping中累積一下生活中的趣味點,潛而默化,當你下一次拿起相機,眼從觀景窗看出去做構圖時,你可能會想起「咦這個人如果放在右上方看來有點像某個Fancy上的家品」「轉一轉角度會做到視覺錯覺嗎」更多時候你的腦筋轉得太快,你按了快門還不知道你的腦袋已經暗暗幫你參考了典故。不是每一幅相片都要故意應用你的趣味點,否則這不就成了又一個「老掉牙」的技巧嗎? 我們增添生活中的趣味點,對攝影來說,比較像是對心態上的改變。

攝影,不只是「觀世之道」(A way of Seeing),更是「生活之道」(A way of Living)。

* 前天Photoblog上的免費Leica-M3其實是從Fancy上發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