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高登討論區
critic22

這幾年最多人拍攝上載、又引起鬨動的照片之一,就是港鐵之類有人不讓座。2010 年開始港鐵已推出「優先座」,原意是鼓勵乘客讓座予有需要人士,而最讓這目標發揚光大、家傳戶曉的,就是當它變成「批鬥座」的時候,用一張照片,搭幾句旁述,就引起無數人「義忿」、起底、挑動罵戰,還可以順勢抱怨是教育的錯、年輕人的錯或是社會的錯之類。

上圖是近日一宗同類事件,於討論區及 Facebook 頁等群情洶湧,但今次不是批評坐著的人沒有禮讓,而是分明旁邊還有位,當事人卻沒有去坐,卻選擇拍照放上網 (分享對象設為「公開」) 作批判,令人相當反感。

沒錯,其實公眾已經很反感,一直以來的批判照片,已經令很多人不敢坐優先座,就算沒有人坐都不敢坐;而沒有坐優先座的,如果太累、個人需要不明顯 (例如扭傷)、睡著了等,亦可能變成網路公審的受害者。

不要讓手上的相機,變成殺人的武器。

剛剛的影片來自日劇《Legal High》,雖然新垣結衣在爭論中輸掉了 (而在劇末的時候扳回一下),但至少她敢於在公眾場合提出意見,要求對方起身讓座,使道德爭議落實為一種實踐與交流,而不是退回電腦屏幕後,於陰暗角落偷偷捅別人一刀,來滿足從來沒有出現過、實現過的道德理想。

先不論讓座的道德意義,但近年來太多人在遇上道德問題,例如有人破壞景點、有人滋擾野生動物、有人聲浪太大,總是不敢即場挺身而出,指正或了解事實,卻喜歡拍照然後回家寫作,再被傳媒挪用放大報導。

或許每個人都有他的苦衷,包括今次的當事人。只憑一張照片、一段文字就決定誰是人渣,怎樣看都是不合理的。

discussion

話說回來,我也常常帶著 / 抱著孩子上港鐵,有人讓,有人不讓,讓與不讓的人之中,都有本地人、非本地人、年輕人、中年人,甚麼人都有。有時我都會覺得很疲倦,如果有人讓就好,但沒有人讓;我也試過自己坐車,當日真的很疲倦,很不想讓座。在網上執行正義總是比較容易,但我相信,相機和互聯網的意義,並不為製造更多指控而存在,對待別人寬容一點,不是比較好嗎?

discussion2

當事人已經刪除照片,也在自己的 Facebook 道歉了,事情會不會就這樣平息呢?還是那句,對待別人寬容一點,世界會比較美好。

參考資料︰高登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