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人類來說,倒影是有無限魅力的,利用鏡子、積水、玻璃、金屬等創造出來的攝影效果,更是創意攝影中的重要一環。雖然對很多人來說,在鏡子前自拍是每天都會做的事,但我們可以看看以下建議,如何能夠運用這個神奇的光影工具,創造出優秀的作品?

1. 山水倒影

美麗的景觀如有湖泊、河流、海洋在旁,例如著名的「逆富士」,很自然就吸引我們去拍攝倒影,甚至這個可能是我們的第一張倒影照片,非常直覺。但別滿足於此,倒影的創意世界很廣大,這個只是起點。




2. 平行與對稱

仔細尋找四週能透過鏡子構成對稱的素材,利用鏡子作為現實世界的延伸,就像開出了平行世界,是一種富有趣味的拍照方式。在拍攝的時候,要靈活走位,因為只有在某些角度下,才能拍攝出對稱感覺。



3. 廣角倒影

可能不少人都留意到了,在馬路髮夾彎旁的鏡子、金屬球體之類,都可以倒影出不一樣的照片。留心別只是將自己的倒影,擠滿了這些鏡子,而是拉遠多一點、站偏多一點,就可以用它來拍攝出另一種全景圖,亦算得上是另類魚眼鏡。



4. 鏡頭與鏡頭以外

如果一張照片,能夠在一個主體中,展現出鏡頭外的另一個主體,除了靈異照片,可算得上是雙重樂趣,甚至某些時候是 1+1 大過 2,這裏一些例子如玻璃幕牆、積水街磚和漂亮眼睛,都是這種題材的理想選擇。



5. 見微知著

唔……嚴格來說,這應該是折射,而不是反射,但歸入為倒影系列,都不算全錯,因為透過光線特性,製造出有別於一般視點的效果,同樣都趣味無窮。留意水珠內的主體要單一而清楚,甚至折射出太陽都會是有趣的作品。



6. 純粹色彩與抽象圖案

水面或是不規則的反光物件,可能不擅於反映我們的樣子,但是反映光線就可能會產生異樣的圖畫,多點留意,多點發掘,這是攝影的樂趣嘛。





當然這些玩法只會是整個倒影拍攝的一小部份,還有更多的創意就留待大家發掘了。

Source: 100+ Creative Examples of Reflections in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