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討論區上有一篇新發起的文章, 內容是談論某攝影師在摩星嶺放火拍婚紗照。昨天晚上本來就想打文章寫起來了但又刪掉了, 好像有點落井下石的感覺, 不太好。不過今天還是重新寫一次, 不著眼太多這次個別事件上。

始終當事人還沒出來澄清或說明, 不便多加評論。

攝影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快要變成壞嗜好了。

想當初, 攝影是多麼健康的活動, 假日效遊, 三五知己聚首拍攝。好景不常, 早陣子攝影已經被一班心態不健康的龍友搞得烏煙障氣。

有龍友拍女像是為了與模特上床, 有龍友到各大活動拍o靚模是為了拍胸部和走光相, 有龍友為了拍攝精彩鏡頭不惜犯規影響民眾。但這都是一小眾龍友做的。他們令一大眾熱愛攝影的愛好者和工作者拿著相機在旺角走過就好像犯了什麼大罪一樣, 被投以奇異的目光。

我一直以為攝影工作者也會尊重攝影, 起碼不會破壞攝影或攝影師在公眾心目中的形像。但昨天看到這個討論加上平時的所見所聞, 真的有點失望了。其實有一小眾的攝影師都做了很多令人討厭的事, 但轉個頭他們又在抱怨攝影師的地位低, 像犯眾憎。

很多行家都老在抱怨在香港什麼地方都不能拍攝婚紗相或私影。以前香港能拍照的地方多的是, 能夠拍攝婚紗相的地方也多的是。但最近到處都不能拍了。其實這都有賴一小眾害群之馬的功勞, 我們才有今天到處都不能拍攝的盛況。

郊野公園﹑香港大學﹑火車博物館等等本身都是婚紗外影的熱門景點, 但早前已經被禁止自由拍攝, 必須申請。當然你可以偷偷的進去拍, 被發現了說聲對不起, 但已經不是那回事了。

作品無論有多好, 名氣無論有多大, 地位無論有多高, 都必須懂得尊重–尊重大自然﹑尊重文化﹑尊重規矩﹑尊重其他人﹑尊重自己所做的事。攝影如是, 做人亦如是。

Profile :

小明 – 四年 wedding photography 經驗,現職於 <MiCe Photography> 攝影師,熱愛攝影, WPPI, WPHK 會員及 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士.對於香港這個用金錢扭曲的攝影世界常常有感而發。

相關討論:

http://www.dchome.net/viewthread.php?tid=1032346&extra=page%3D1&page=1

http://forum10.hkgolden.com/view.aspx?type=BW&message=3054717&highlight_id=0&page=1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