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第一次購入單鏡反光機的攝影新手,都曾經看過某些大師的照片,「好厲害啊!我也要做到一樣呢!」就是出於對攝影作品的強烈羡慕,促使他們置手上的 DC 仔不顧,而決定進入單反世界。


(這不是大師級作品……但你不會以為這一張是直出的吧?)

「原來只不過是 photoshop?」這種混合著失望與悲忿的心情,也是他們會經歷的。原來大師級的作品,一樣會經過後期製作和加工,所謂「直出」,其實早就不存在。這麼說來,我們買一部單反還有甚麼意義?原來大師都不過是電腦合成高手?所謂攝影真是太令這些新手灰心。

攝影容不下後製?

這是攝影新手必須克服的心理障礙。也許受到新聞攝影和「決定性瞬間」的影響,不少新手們堅決擁護著「按下快門」才等如攝影,其他別的任何加工,就已經是美術而不是攝影了。

問題是,按下快門是否等同於真實影像?事實上,一個影像是受到非常多的因素所影響,例如鏡頭、感光元件、天氣、光線、機器的配套、攝影的手法之類,不同的相機已經有不同效果,空談所謂「真」相片早就不切實際、妄顧現實。更何況,很多時機器並不一定能如實反映你的「真感受」,你覺得這個地方很抑鬱,但相機並不會抑鬱的,它也不會在成像過程中,加入情緒元素,使照片看起來更抑鬱。


(後製不一定好,技術不足非但無法強化照片的感覺,還可能破壞掉原相的魅力)

應用?濫用?

工具是用來服務人,人不是為工具而存在,所以問題不出在工具身上,而是在使用者的身上。為了讓照片展現心目中的效果,於是使用 photoshop 是一回事,沉迷某種效果,喪失表達自我的能力,每張照片都勉強tune成同一系列,例如濫用LOMO風、日系風、HDR、黑角之類,是另一回事。

再者,「意圖」才是濫用技術的原兇。那些不努力找尋好的題材,沒有仔細思考拍攝方式、內容和構圖,卻以種種華麗技巧去掩飾攝影的空洞無物,還習非成是,有些更自鳴得意好像變成攝影大師,其實早就淪為CG技工,這才是悲劇。


(照片必須先天有內容,而且還須選擇適合的風格配合,獨沽一味注定失敗)

攝影與後製的平衡

謹記︰工具只是通往效果的手段,而不是目的。那種為了黑角而黑角,為了Lomo而Lomo,很容易破壞了作品本身的元素和特點,也模糊了你攝影的態度和性格。留意,執相不是創造,只是修正,所以好的照片依然需要有好的素材,才可以後製,廢紙一樣的作品是無論如何都執不出甚麼花樣。

最後還是「意圖」,我們是為甚麼要加入後期製作?是欺騙?是懶惰?是掩飾作品的空洞無物?還是真心希望表達出你拍攝時的感情與感動?當然,那些把明星的臉都塗得白一白、滑一滑,就為了讓你買它的化妝品,顯然就是騙案啦。作為新手,理想的情況當然不用後製並直出 (慳時間嘛),但世事怎能盡如人意?別把後製視作洪水猛獸,同時又保留一點點距離而不沉迷,不容易,卻是正途。


(以前介紹過︰PHO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