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h_welch_diamond01

英國早期精神病學家 Hugh Welch Diamond,同時是一位攝影師,他是皇家攝影學會的創辦人之一,其最受注目的地方,就是曾拍下不少病人精神失常的照片,更宣稱攝影有助於治療精神或心理疾病。

攝影師在 1848 – 1858 年期間,於瘋人院 Suffolk County Lunatic Asylum,拍下一系列病人肖像,同時認為這些肖像能讓他診斷病人的情況,而且當同一位病人在看到自己的照片時,就會感到興奮歡樂、更多談論那些照片、病情改善,並促進開展一系列的療程。

hugh_welch_diamond02

但事實上,在維多利亞時代,很多婦女根本只是被丈夫嫌棄,就被拋棄到瘋人院,當時女性的父親或丈夫,只要宣稱她們精神錯亂,就可以關她們入院。當然,亦有很多個案,婦女只是由於產後抑鬱、壓力或焦慮症,也被視為發瘋而被關起來。

而且,「用攝影治療精神病」的成功個案,其實只有很少很少,或許有助紓緩壓力,但很難說有療效……也因此其他醫務人員覺得,攝影師的信念其實是偽科學。

hugh_welch_diamond03

hugh_welch_diamond04

可以看到部份照片的女性,衣服也頗光鮮。

hugh_welch_diamond05

hugh_welch_diamond06

hugh_welch_diamond07

hugh_welch_diamond08

hugh_welch_diamond09

hugh_welch_diamond10

攝影師本人。

V0028353 Photographic Society Club

說起來,之前曾提及過「研究指出,喜歡上載自拍照的男性,有更高精神病態傾向」,那麼到底是攝影有助打開心扉,還是有病的人特別鍾情自己的照片呢?

Source: Daily Mail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