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潔鏡頭時,你會用呵氣 / 呼氣來讓鏡頭變得濕潤,然後再抹乾淨嗎?這是很方便的做法,但一直以來很多人都認為,這或會傷害鏡頭,而攝影師 Peter Gregg 表示,這純粹是人云亦云,經不起考驗的都市傳說。他在以下影片,嘗試測試呵氣實際上的酸鹼值,更表示根本用呵氣來清潔鏡頭,甚至是感光元件都很安全!

攝影師用了一部 pH 值測試機,並進行了數以測量,結果如下︰

1) 室內空氣︰6.47

2) 一杯水︰9.85

3) 呵氣︰6.83

4) 標示為 pH 7.0 的化學校準劑︰6.68

換言之,攝影師認為,宣稱人們用口呼出來的氣中帶酸性,於是會損害相機鍍膜之類是無稽之談。你接受他這個實驗結果嗎?如攝影師所述,Nikon 曾在用戶支援頁中提醒,不要用呵氣來清潔鏡頭,但在後來亦移除了這句指引。

當然也有人認為,用來清潔 sensor 好像有點危險,恐怕口水或是細菌會附了上去;亦有人認為,攝影師是用來宣傳他的「SensorSweep」,一個 DIY 清潔 sensor 的小工具︰

via ISO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