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_poor01

今時今日,做攝影師要賺大錢是否不可思議?抑或只屬少數精英才有可能名成利就?攝影師 Bradford Rowley 正是美國裏,其中一名收費最昂貴的人像攝影師,他透過出售人像作品,已賺得超過 2000 萬美元,曾在全球超過 40 個國家教攝影。做攝影師怎樣才可致富?他撰文表示,一些有害的信念,會讓攝影師無法成功;相較之下,成功人士的信念卻截然不同,他列舉如下︰

貧窮攝影師會說的話︰

1) 廉價攝影師在摧毀這個行業。

2) 我追求的是藝術,不是金錢。

3) 我會花錢在購買最新的裝備。

4) 透過攝影變得富有是不可能的。

5) 人們永不肯付出那個金額的。

6) 客人看不見我的價值。

7) 我的客人堅持要把照片放在 CD 給他們。

8) 我們的行業需要一些保護方案,例如專業牌照。

9) 我討厭推銷。

10) 我做 PS 工作到深夜 2 點。

11) 今時今日做攝影,賺不到 15 年前的收入。

12) 我們 (行業) 正處於衰退。

13) 所有我認識的攝影師都說,生意正在衰落。

14) 我只是想在退休前,在攝影行業苟延殘喘一下。

15) 我不相信同行任何人,除了自己。

rich_poor02

富有攝影師會說的話︰

1) 我把影樓當作一盤生意來營運。

2) 我會小心把錢用在市場推廣上,以帶來大量客人。

3) 攝影行業是保存得最好的秘密之一。

4) 我會把自己與廉價攝影師徹底區分開來,所以他們不會影響到我。

5) 如果攝影師夠精明,可以比醫生賺更多的錢。

6) 人們用最少幾千美元,買下一張能代表他們最珍貴事物的藝術品,是非常合理的。

7) 我非常小心、充份計算地建立自己的品牌。

8) 我永不會讓任何未夠完美、不夠精緻的人像作品從我的影樓流出去,而我的客人因此更理解並尊重我。

9) 因為我讓生活變得精彩美妙,我可以享受自己對攝影的愛,及旅行全世界。

10) 我 100% 完全承擔自己的成功與失敗。

11) 我的作品直接展現出專業性。

12) 我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而且喜歡把握任何機會去向人推銷。

13) 我會聘用專家來協助工作,因此我可以花時間去擴展業務,把它帶到另一層次。

14) 今日由於各種新科技,這是最容易透過攝影賺錢的時代。

15) 如果真的有衰退,我就不會參與它了。

16) 我身邊總是圍繞著正面與成功的人。

17) 我希望透過自己的專業,為家人帶來一個美妙的生活,而由於我的成功,和我給客人的出色作品,這世界會變得更美好。

rich_poor03

大家可以按此瀏覽攝影師原文。這篇文章或許讓人想起《富爸爸 ‧ 窮爸爸》等文章,尤其像那些「成功人士分享心得」的感覺,受到相當多批評,特別這個年代,一個被視為「已上岸」的攝影師,好像很離地般說出風涼話,卻忽視了生意上的成功,其實很多是來自社會不公義、運氣與機遇等現況。

當然,亦有人認為,這種重視生意、計算、市場推廣等營銷的「攝影師」,確是從心態上有根本的分別,這也確是職業攝影所必須的質素,上述的信念確實也有一定啟發性。在這個很容易把失敗歸因於社會,把成功歸因於個人的世界,怎樣保持清醒經營攝影、脫穎而出,始終是個重要課題。

延伸閱讀︰

一位攝影師關於職業攝影界的怨氣碎碎念

法國官方調查統計︰職業攝影界的實況 (與慘況?)

15 Statements Poor Photographers Say that Rich Photographers Do Not! via DIY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