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scape01

很多人都喜歡拍攝風景作品,但遇到漂亮的風景,就一定拍到漂亮的照片嗎?那倒不一定,來自 Digital Camera World 的分享,講解 10 個最常見的錯誤,如果你也喜歡風景攝影的話,可以參考並提醒自己呢!好好準備的話,下次就可拍到更好的作品,這裏簡單總結其 10 點。

1) 依賴不可靠的水平感覺

不一定每個風景都有明顯的水平線,單憑感覺去拍,回到家中又要翻轉裁相,不是很可惜嗎?使用外置水平尺,或近代相機常見的內置電子水平尺,幫助你找到更準確的水平吧。

2) 前景不銳利清晰

你總是把對焦點放到無限遠嗎?很多風景攝影作品都需要非常深的景深,好讓近距離的前景都足夠清晰,方法不單是使用細光圈,而是投以準確的對焦點,用盡焦點前景深與後景深,亦即是使用「超焦距」。現在有些 App 例如 DOF Master 之類,已可幫你找到超焦距,很方便啊。

landscape02

3) 相機震動導致模糊

使用細光圈來增加景深,使用低 ISO 來減少雜訊,即可能換來慢快門出現手震等問題。減少震動的方法,包括使用可靠腳架、遙控 / 快門線、反光板預升、倒數拍攝等。

4) 空蕩蕩的前景

甚麼都沒有的前景,會讓觀眾覺得自己與景物有層阻隔、感覺好遠 (如下圖),使用前、中、後景構圖,會讓風景照片更吸引。

landscape03

5) 平乏沉悶的光線

優秀的風景攝影師會為了完美的光線,等待一整天甚至好幾天,因為光線的質素會帶來極大的分別,照片的色彩、味道與生命力都截然不同,沉悶陰暗的光線,會得到同樣無趣的影像。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無限時間。但如果光線不夠好,你可以強調風景裏的其他優點,例如是紋理與質感,方法就是換成黑白攝影,改變照片的重點,甚至加強表現雲層的洶湧感覺。

6) 陰影太強

相對於陰暗的光線,太強的日光會帶來過強的陰影與高光位置,解決方法是在早上或黃昏的時間拍攝,在頭頂的猛烈陽光,會讓風景失去了不少細節呢。

landscape04

7) 天空過曝,又或地面曝光不足

由於相機寬容度有限,如果天空與地面光差太大 (主要是天空比起地面光得太多),就會造成問題。方法可以是使用漸變灰濾鏡 (GND),讓上下亮度平均化;又或分別拍攝不同曝光程度的照片,以合成或 HDR 等方法來解決。

8) 太明顯用了 GND 漸變灰

使用濾鏡彈性有限,如果地形不是簡單的一開為二,卻有山峰、樹木等穿插,拍下來的照片就會變得有點怪,這樣就需要透過後製,如仔細筆刷來改善了。

landscape05

9) 不理想的構圖

大多數情況來說,三分法已經很有用、而把景物置中、使用對稱構圖等,亦是可以考慮的方案,而更重要是,使用時間先好好觀察,不要急著拍攝然後離開。

10) 光圈太細,影像不夠銳利

使用細光圈可以增加景深,但太細的光圈造成衍射現象,即影像不夠聚焦與銳利,導致畫面「變軟」。其中一個方法,是使用鏡頭的最佳光圈值拍攝 (一般是最大光圈收一至兩級),然後拍攝多張由前到後不同焦點的照片,再於後製透過「疊焦」(focus stacking) 來得到全面畫都銳利清晰的作品。

landscape06

想了解更多,可以按此到原文瀏覽

延伸閱讀︰

改善自然風景照片的 7 個構圖小技巧

總結四十多年經驗,資深風景攝影師的 10 個建議

仿 Ansel Adams 作品風格修圖法

source: 10 landscape photography mistakes every photographer makes (and how to fix them)

(image credit: Ian SaneJames Wheelersplitshire.comunsplash.comRoDob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