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from wikipedia)
taylor_swift

早前攝影師 Jason Sheldon 炮轟 Taylor Swift 的公開信,指摘她批評 Apple 的不公平條款,自己的演唱會卻也有不公平的嚴苛條款,包括限制攝影師的照片只能在一處出版使用一次,大大削減攝影師的收入,但 Taylor 方卻能免費永久任用有關照片於任何宣傳,甚至條款指,如攝影師犯規,他們可以破壞其器材,引起極大迴響。

愛爾蘭第二大報章 The Irish Times 就有關爭議作出回應,於早前報導 Taylor Swift 的都柏林演唱會時,不放任何照片,更撰文指出其決定的主因,正是由於 Taylor Swift 合約的嚴苛,已經超過真實攝影與新聞行業的實際情況。

報章更指出,這種合約目前越來越普遍,正是音樂人 (及其公司) 想盡辦法,從攝影師身上榨取任何延伸或剩餘價值,而相對來說,攝影師的工作更為艱辛。這個不正是 Taylor Swift 批評 Apple 的起點麼?想了解有關報章的全文,可按此瀏覽

延伸閱讀︰炮轟 Taylor Swift 的公開信︰妳鬧爆蘋果剝削藝人,自己卻在剝削攝影師

The Irish Time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