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film

Sony 近年推出全片幅無反,引起鬨動,而 Fujifilm X 系雖然只有 APS-C,卻一直保持不錯的注目程度,他們會進一步推出 FF 機來爭奪市場嗎?早前 Amazon JP 訪問了 Fujifilm 光學和電子影像事業部門的經理上野隆 (Ueno Takashi),探討了為何富士遲遲不推出 FF 片幅的相機,內文經 Fujifilm Blog 翻譯並廣為流傳,如果你也是 X 系相機的支持者,似乎也值得一看。

簡單總結有關內容如下︰

1) 富士在 80 年代初已經放棄 35mm SLR 市場,所以推出 X 系無反相機時,不需顧及舊有系統,並重新評估、取捨和平衡不同的片幅。

2) 上野隆承認,全片幅感光元件,可以得到更高影像質素。

fujifilm02

3) 問題是,雖然全片幅感光元件的尺寸,與 35mm 菲林都是 24 x 36 mm,但是在感光表現上卻截然不同。

首先菲林容許光線入射角度傾斜至 45 度,但感光元件吸收的光線,則必須盡可能完全垂直,否則會造成色彩失真。而為了避免這情況,鏡頭後玉要變得巨大,盡可能讓光線平行進入相機,而後焦距 (back-focus distance) 則越短越好,減少影像質素下跌。但 SLR 的情況是,由於相機結構關係,在物理上無法縮短後焦距,於是很多高質鏡頭變得又大又重。

4) 富士認為,要發揮全片幅的影像質素,鏡頭則必須變得巨大,但他們期望平衡畫質、便攜性、影像表達力,以乎合隨拍、人像、紀實等項目,所以結論是選擇了 APS-C。

fujifilm03

5) 他們表示,自己的 Fujinon 鏡頭號稱配合 APS-C 片幅,可提供媲美 FF 的畫質,尤其努力於全開光圈下,質素仍及得上 FF 鏡頭收一至兩級的「最佳光圈值」,此消彼長及進光量增加,整體畫質會不相伯仲,但同時又夠輕巧云云。

6) 另外還談及從最初 X100 使用的傳統 Bayer Filter,改用到 X-Trans 感光元件,色彩表現力更加提高了。(在讚自己、賣廣告了……)

fujifilm04

另外其他內容,則是談及富士多支鏡頭的情況,有興趣了解全文,可按此看日文原版,或這裏看英文翻譯版

至於有關訪談,亦引起了一些迴響,尤其 Sony 近年多次推出全片幅無反相機,為市場帶來相當大的衝擊,但與此同時,鏡頭能否保持輕巧而又有高質素,以同時充份發揮輕巧與畫質的潛力,則成為不少人質疑的地方。

而富士方面,雖然不推出全片幅,卻由於設計、形象及定位成功,加上韌體多次大幅更新,獲不少用家歡心,呼籲他們推出全片幅的聲音其實不算多,相較之下其他廠商……

via 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