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haze01

早前 Adobe 推出 Dehaze 去霧霾功能,在 PS 或 LR 上簡單一拉,就可以消除或增加霧氣,不少人已經玩過,有讚有彈,而且很多人覺得,所謂 Dehaze 也只不過是推鮮艷度、清晰度、對比度等,沒甚麼大不了,但如果是一幅拍攝於暴風雪中的照片呢?

加拿大攝影師 Bimal Ramdoyal 早前拍攝了一些暴風雪景,並且用 Dehaze 測試,而結果卻令他喜出望外,大家可看看對比如下︰

dehaze03

dehaze02

另一幅︰

dehaze05

dehaze04

有部份網友自己進行手動速試,並可以模仿出有關效果,主要也如前所述的修改。但據 Adobe 官方的講解,這功能背後是有一連串運算,模仿實際光線的傳輸,並模仿當它穿過霧氣時的散失,再予以還原。再者,它也會像 HDR 等功能,是一種局部修正再統合的系統,而非等同直接在 Camera Raw 拉曲線。

但這個辯論似乎還會繼續下去,不過暴風雪照片的效果卻是很厲害啊。攝影師把 RAW 檔放了上網,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試試,按此下載

Reddit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