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 rue de Douai, Paris, 9e.
paris01

這輯來自攝影師 Gail Albert Halaban 的作品「Paris Views」,並非巴黎的著名景點,也非法國風味的街頭攝影,而是巴黎居民窗口所看到的鄰居,也即是平凡人家所見到的景點。最獨特之處是,在作品裏會清晰看到人們的鄰居,他們在休息、在活動、甚至在換衫,充滿偷窺與犯罪的味道。

本身作品的起源就是有點奇怪的,因為當攝影師與丈夫搬到曼哈頓居住後,在女兒的生日當天,居然收到鄰近花店的氣球祝賀,而他們在之前從未與花店人員見過面。好恐怖?朋友指出,因為他們沒有拉上窗簾,就要預期別人會望到你、認識你。就是這個故事,令她開始好奇人們是否都在窺看鄰居的世界。

後來她的作品「Out My Window」,就是以中幅相機,拍攝了紐約市內一戶戶的鄰居窗景,不過手法則是讓兩邊的人都同意拍攝,才會進行,而作品推出後,則獲法國報章 Le Monde 注意,並邀請她來巴黎拍攝一輯。

paris02

攝影師在巴黎時,亦於網上徵集願意參與的人,然後她就會再聯絡這人看到的鄰居 (用信件之類),並把本來不認識的兩者,拉在一起,到大家成為了朋友,同意這個項目,就開始進行拍攝。

對於你來說,甚麼才是巴黎呢?可能是建築,可能是食物,可能是浪漫的印象,但對於巴黎人來說,這可能是最真實的一面。而且,藉著攝影,把本來陌生的鄰居,凝聚成一個小社區,所謂最佳的風景,或許該是這樣?

Rue du Guesclin, Paris, 15e.
paris03

Rue du Temple, 3e.
paris04

Villa Juge, Paris, 15e.
paris05

Quai Anatole, Paris, 7e.
paris06

paris07

paris08

paris09

想購買這本攝影集的話,可以按此到 Amazon 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偷窺還是藝術?Michael Wolf的《後窗觀察》

Source: The Best Views in Paris Are Into Other People’s Wind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