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幾年前曾在日本生活過3個月,那時候電視播過什麼都已經忘記了,但有一個廣告,印象超深刻。

先看看這個廣告的元素:沒有華麗特效、沒有當紅巨星。裡面的都只是用一些家庭的日常生活照(拍的也當然不是森山大道或荒木經惟這些頂級大師),配樂只有幾首老掉牙的歌,製作成本超級低,但在日本當地卻是深入民心,為什麼呢?

廣告是用日本的保險公司「明治安田生命」所拍,由2001年拍第一段廣告以來,10年以來廣告都是「換湯不換藥」——背景音樂一直都由小田和正主理,只換相片,說多無謂,先看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cMXutJ3oS4

故事字幕大意:

1. 平成4年10月19日,由神賜給我們的禮品送來了。

2. 生於秋季,加上一家之主喜歡「雪」,於是就將之稱為「秋雪」了。

3. 出生後一個月,被診斷患上了唐民患合症,再加上併發症,被告知只剩下一年性命。

4. 醫生說「如果不小心有感冒的話,就要完了」……因此一直都很小心翼翼地去照料他。

5. 但即使這樣,亦可以看到他在一點一點,慢慢地成長

6. 無論看見了什麼,做了什麼,你的樣子看上去總是很快樂

7. 3歲時,入讀了泉野學校

8. 在運動會上一步一步慢慢走向了終點

9. 活著……

10. 一直都很拼命地活下去

11. 秋雪最後渡過了6年的寒暑

12. 如果沒有遇上你,人生中有很多事我永遠都不會知道

13. 謝謝……(背景音樂這時播出,『遇上你真是太好了』)

*歌曲是小田和正的「言葉にできない」(中譯:無法言喻)Link請按我

好了,看到這裡你淚流滿臉了沒有?「感動」和「溫情」,可說是所有廣告成功的良方呀!不造作的溫親相片,再加上小田和正一貫純厚的歌喉,簡直就是絕配。這個廣告自2001年推出以來已經有超級多的系列,但都是用同一兩首歌以及換相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P5wgBNwnoQ

愛情篇(最後的字幕:你想守護的人是誰呢?之後打出保險公司名,高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O-F-27LnHI

喜樂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ziIa2qB18

情侶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fT17jJthqo

夏日回憶篇。在2005年開始廣告亦開始換了歌,歌手仍是小田和正,歌曲是「たしかなこと」(中譯:肯定的東西)

在YouTube搜尋「明治安田生命CM」可以找到很多這套廣告的片!簡單得來又不造作,如果在婚禮上播這種相片一定超級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