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創意」其實不能教的,可以教的就不能算創意吧?但也有些方法 / 工具,本身有相當大的彈性、隨機性、可塑性,較容易創造有趣、獨特的效果,甚至刺激新的想法,以下來自 SLR Lounge 的一分鐘短片教學,介紹了 6 個方法拍出創意效果,不妨參考呢︰

六招分別如下︰

1) 慢快門

示範中以閃光燈凝固主體,再以稍慢的快門拍出動 VS 靜的對比效果,在很多地方都用得著啊。

creative02

2) 加煙

使用煙機 / 煙餅,會大幅改變景觀的氣氛與感覺,而且煙餅亦很便宜,可以試試。

creative03

3) 加入「前景」

在主體前方加入其他東西,增加畫面的深度及趣味性,要加入甚麼就考你創作力了。

creative04

4) 創意白平衡

示範不只是單純調整相機,而是在閃燈加入 Color Gels,於是主體和環境的白平衡就可以有更多配搭變化了。

creative05

5) 閃燈 + 相機搖動

同樣使用稍慢快門,及用閃燈凝固主體,今次則是固意搖相機,製造特別效果。

creative06

6) 剪影

這是很常見的手法了,重點除了是剪影輪廓外,還要考慮加入甚麼元素增加趣味呢。

creative07

想看六招拍出來的效果,可以看文章頂部的影片,又或到以下連結,看看 SLR Lounge 的示範作品。

Source: 6 EASY WAYS TO GET CREATIVE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