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et00
專長拍攝Timelapse的本地攝影師Patrick Cheung最近在澳門拍攝了一條縮時影片,片段內多次出現日出日落的場景,畫面非常壯麗!細看短片,我們可以看到風景攝影的重點!

上星期在澳門拍攝了幾段縮時及超行縮影,為今個星期六於澳門舉行之縮時攝影講座作準備,感謝澳門攝影學會之邀請及Dennis Ho帶我前往澳門各美麗景點拍攝。I went to Macau last week to do some timelapse and hyperlapse for the timelapse sharing coming this Saturday in Macau. Thank you for the invitation from The Photographic Society of Macao.18-19Jun15Nikon D810, D4SNikkor 17-35mm, 28-300mmNikon Tiffen ND FiltersKessler Crane®澳門#Macau #Timelapse #Hyperlapse #Nikon #Tiffen #澳門 #kessler

Posted by Power Up Timelapse on Thursday, June 25, 2015

開始前我們先看一看Patrick製作的預告片。

片段於六月十八到十九日拍攝,拍攝器材包括:
Nikon D810, D4S
Nikkor 17-35mm, 28-300mm
Tiffen ND 濾鏡
Kessler Crane

有沒有什麼發現?讓我們抽取當中一小段看看。沒錯了,拍攝風景,時間的確是重點。這段Timelapse 每張照片的間隔時間在6-8秒之間(播放速度大概比正常影片快200倍),換句話在短短個多小時裡,畫面已出現了多次的變化。我們一起來分析一下在同一地點,不同時間光線的變化。

 

sunset01
開始時
還未是最理想的拍日落時間。因為現場環境光差太大,太陽會很亮,前景偏黑,畫面色彩也不特別豐富。

 

sunset02
30分鐘後
隨著太陽的照射角度降低,空氣的折射令光線變成金黃色為主,也是所謂的Golden Hour

 

sunset03
50分鐘後
太陽下山後千萬別急著離開,因為這依然是很理想的拍攝時候!隨著太陽的照射角度近一步降低,天空的光線變成由藍到金黃的冷暖色調過渡,畫面的色彩變得非常豐富,這就是Blue Hour

 

sunset04
60分鐘後
天空突然出現了一道七彩的晚霞,在影片中只出現了短短2-3秒,換轉成真實時間也只有約10分鐘的時間。這光線會否出現還要看雲層、山谷的位置,空氣的清晰度等等。拍風景除了靠運氣,也要看你有沒有耐性等到光線最美麗的一刻出現。

 

sunset05
80分鐘後
雖然天色差不多已經變成一片藍色,但城市的燈光開始亮起,又變成另外一番漂亮的景象。

 

影片中還有另外一段日出和日落的片段,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分析一下當中光線是變化。

總括而言,風景攝影其實是在對的日子,對的時間,對的位置拍攝照片。要拍攝到一輯好作品,攝影師往往要經歷無數的等待,讓天氣、光線、人物等等的所有元素都走到正確的位置,而絕非只是巧合啊。希望大家在今個夏日都能拍到滿意的作品!

順帶一提,Patrick在稍後的時間還會再分享影片的完整版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他的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