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15

南生圍擁有大片的草原、池塘與林景,有香港後花園之稱,是港人假日悠遊的好地方。遊人喜歡在南生圍野餐、放風箏,也有人喜歡在這裡踩單車,順道拍拍照,非常寫意。

不過,如果喜歡踩單車的話,單是南生圍的路程恐怕略嫌不足,所以今次介紹一條環遊元朗並途經南生圍的路線,沿途更可拍下數個有趣的元朗景點,而且全程只有10多公里,就算不是常踩單車的人,相信也能輕鬆完成。

Untitled

地圖連結:https://www.google.com/maps/d/edit?mid=zCdHYpUYB2M8.kGxckPYbA7sY&usp=sharing

我們會由元朗站沿攸田東路出發,車站附近有很多單車鋪,沒有車的可以在附近租車,普通車的話,全日費用 (最遲在下午7時左右還車)大約都是30-50元左右。

沿攸田東路單車出發,然後轉入這條小路
IMG_8569

由攸田東路的單車徑踩,然後轉入朗河路,沿途可見數條有趣的行人隧道,其中一條被綠色鐵皮包圍,通往大旗嶺村的隧道,尤其是香港少有的設計。

轉入朗河路前的隧道
IMG_8572

鐵皮隧道
IMG_8577

經過鐵皮隧道後,大家就可以享受一段大直路單車之旅,最後轉入橋興路,橫過小橋後到達今次要介紹的第二個景點——欖喜路塗鴉渠道。

IMG_8583

元朗是一個頗為特別的市區,既有田原、水塘、平房等早期鄉村式基建,亦有富麗堂皇的現代化私人屋苑,而欖喜路塗鴉渠道就處於兩者的交界,分隔著兩個時代的建築物。

IMG_8585

欖喜路塗鴉渠道佈滿各類塗鴉設計,恰如一個露天的平面設計展覽,但沒有人知道這些作品出自哪人之手,甚至不知道什麼時侯才出現這些有趣創作。在公眾場所塗鴉顯然是犯法的,所以近期偶有聽聞政府有意規劃地方予藝術家合法進行塗鴉創作,不過那種幾何美感與反叛的氣息,總要在城市的偏僻一角非法地出現,才算是這類創作的特色。到底法律與創作之間的矛盾到底要如何權衡,實在很值得我們思索。

IMG_8587

IMG_8586

拍攝完塗鴉渠道,我們經過朗屏站,由山貝路進入南生圍。

我們可以由山貝村乘坐橫水渡進入南生圍 (單車也可以上船),價錢太約$7-10不等。藍天白雲配上南生圍的大草原,總令人感到心矌神怡,踩單車遊南生圍一圈後,還可以在渡頭士多品嘗紅豆糕、豆腐花,不亦樂乎。

IMG_8603

IMG_8640

假日亦有很多喜歡在南生圍玩搖控車
IMG_8638

由南生圍遠望的山景
IMG_8608

離開南生圍後,大家可以沿元朗舊墟路返回元朗站,正式完成十公里多的單車路程。既可以踩單車、拍攝特色景物兼做運動,大家假日有空,不妨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