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太陽報 (The Sun) 早前取得獨家影片,展示一段 1933 年影片,拍攝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童年片段,引起國際間激烈爭議,因為她與妹妹瑪嘉烈公主,在皇太后和伯父愛德華八世的帶領下,做出納粹手勢,皇室聲譽勢大受打擊。影片如下︰

不少人爭辯說,這只是 6、7 歲小女孩 (英女皇) 在鏡頭前的嬉戲,不應上綱上線;但亦有不少批評指,作為成年人的 Edward VIII 等人,則應受讉責,即使當時納粹德國還未觸發 WWII,但是該黨的極右翼取態、種族主義、優生主義思想等,已是惡名昭彰,英國皇室此舉明顯失態云云。

至於 Edward VIII 本身,則是後來「不愛江山愛美人」而退位的那個人物,更被指同情納粹,到底英國皇室在戰前是否支持納粹黨,又到了何時才騎虎難下,正式宣戰 (就是「The King’s Speech」的故事),一切都成為人們的焦點。而白金漢宮發言人指,這是皇室內部影片,或許有人涉及刑事罪行泄露出去,故此會調查事件。

下圖是 Edward VIII 在二戰爆發前兩年,與妻子 Wallis Simpson 探訪希特拉,雙方的良好關相當明顯。

meet

現今一般來說,如果人們在公開場合做納粹手勢,又或拍攝有關照片,必會遭到人們猛烈批評,輕則失去工作,重則有可能被起訴。由此可見,就算是童年時的嬉戲,隨時都會被人翻舊帳,拍攝各種行為,還是應該很小心……

參考資料︰

The SunThe Independent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