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prosy01

麻瘋病 (Leprosy) 被人們視為古老、久遠的疾病,在今日的醫學下,對人類來說已不是威脅,但是在一些偏遠、待發展地區,卻依然有此疾病的蹤影。攝影師 Ali Hamed Haghdoust 以六年時間 (2008-2014),走訪伊朗、阿塞拜疆等地,拍攝各省裏的麻瘋病人、康服者及相關的社會影響與現象,成為作品「The Lost Beauty」。

如攝影師所述,此傳染病今天已可治癒,但真正的可怕,卻是留在病人身上的各種傷疤、外表崩壞與損壞殘肢。即使病已經醫好,不再有傳染性,但由於外貌令人恐懼或厭惡,他們依然會被隔離、被遺棄,在醫療中心或其他村莊裏,過著貧困、孤獨或痛苦的日子。

然而,他們依然對未來懷有希望,相信明天會更好。

leprosy04

leprosy05

以下則有或令人不安的照片,請自行斟酌。

leprosy06

leprosy02

leprosy07

攝影師還有替部份病人 / 康復者拍攝照片,及了解他們的故事。

Feyzollah Babayi,75 歲,他在 6 歲時因天花失去左眼,在 14 歲時患上麻瘋病。他希望結婚,但沒有人願意嫁他。

leprosy08

Yaman Nesa Savoj Lu,80 歲,她在 Baba Baghi 住院生活 (那是伊朗唯一的麻瘋治療中心),而由於已故丈夫的侄子,會每年在春秋兩次探望她,所以感到快樂。她沒有任何夢想,並滿意住在 Baba Baghi。

leprosy09

Ghorban Rostami,62 歲,已經盲了約 10 年,最關心的是他 19 歲兒子 Mehdi 的生活,夢想是兒子能夠好好生活、自力更生。

leprosy10

Zarrineh Bibak,65 歲,她很羞於自已的臉孔,即使很想與家人同住,但由於外貌被他們拒絕,唯有居於 Baba Baghi。她的視力已經很差,夢想是改善視力。

leprosy11

Mohammad Jahangiri,75 歲,他與妻子同住,也是一位麻瘋病人。他們非常貧窮,而且無論處理食物、燃料或藥物都很困難。

leprosy12

Kavi Eyvaziyan,70 歲,她與丈夫都是麻瘋病人,夢想是生活有所改善,而且殘舊居所裏的房間不會塌下來。

leprosy13

想瀏覽更多影像,或其他人的故事,可以按此到 DIY Photography 了解,又或到「The Lost Beauty」看其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