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早前 Sony 正式推出新機 A7R II,從規格到價格都引起熱議,也吸引相當多人注意,而攝影師 Alex Cooke 更撰文分析,認為這部新機不單規格出眾,而且更會帶來革命性影響,綜合論據可總結幾點如下︰

1) 無反相機擁有便攜優勢,但是過往在 AF 速度、高 ISO 表現 (A7S 除外)、鏡頭群等,卻未必及得上傳統 DSLR 系統。

2) 過往 A7 系使用 adaptor 配 Canon 鏡頭時,無法支援機身內的相位對焦系統,沒能夠使用高速 AF,但是 A7RII 的相位對焦,及原生技術如追焦等功能,則支援 Canon adaptor。

3) 這種不犧牲 AF 及其他功能的接環改進,將改變過往「機鏡同一體系化」的主流。

4) 如果 A7RII 的 AF 表現,如之前部份報告的分析,包括 Sony 指其相位檢測系統範圍達 -2 EV,等同 5DII,即已等同目前一般所需的水平。

5) 無反相機的 AF 系統直接與感光元件結合,不是如同 DSLR 分開組件,而需要另行再結合,準確度或會比後者更高 (待確認)。

6) A7RII 是第一部擁有「全片幅背照式感光元件」的相機,比傳統 CMOS 吸光增加 30%,雖然不是 A7SII,但是 ISO 目前達亦達 25,600 (可延至 102,400),看來亦可以期待。

7) 不過 5 FPS 連拍速度並不夠好,但以目前的感光元件規格,相信也有潛力可變成 8-10 FPS;至於五軸防震、減少快門震動、全電子快門等技術,亦額外加分。

網上已有不少 Sony 機配其他廠的鏡頭的評測,A7RII 百搭鏡群會否成為最新的趨勢,改變人們的選購習慣,確是可以拭目以待。話說回來,其他廠方會否為了遏止這種現象,而用電子技術阻止呢,也是一個可留意的地方。

近年流行的「無反 VS 單反」爭議可說又添一筆。想瀏覽全文分析,可按以下連結。

Source: Why the Sony a7RII Could Be the Most Important Camera in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