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ful01

你喜歡拍攝的是風景、人像、靜物、運動或是甚麼題材呢?每種題材都有它們需要注意之處,而來自 Photoventure 的 10 個貼士,強調任何題材都適用,大家拍攝時不妨參考。

1) 保持簡潔

能夠簡單就簡單,無論是構圖、打燈之類,簡潔的處理會讓照片更吸引,也是個很好的思考過程。有時候,把景物看成為「形狀與線條」,會有助你拍出更簡潔的畫面。

2) 檢查細節

不論拍攝甚麼,在按快門之前,檢查你所拍攝的主題之細節,例如模特兒的頭髮、玻璃上的塵粒、風景裏的礙眼物如垃圾筒等,拍攝前的小小修正 (例如改變角度),會讓照片有大幅改善,又或避免更繁複的後製。

useful02

3) 檢視邊緣

與 (2) 一樣都可避免視覺影響,但要留意有些觀景窗並非 100% 覆蓋率,故此邊位可能會攝入其他東西;不過 Live view 通常都是 100% 了。

4) 以 RAW 拍攝

對於一些新手來說,未必敢於後製處理 RAW 檔,但事實上它有最豐富的訊息量,容許較大的後製空間 (例如白平衡與曝光調整),對於各類攝影題材來說,都甚有幫助,尤其是拍攝出錯了的話。

useful03

5) 等待好的光線

不論是任何題材,不論是人造光或自然光,有良好的光線才會有良好的照片,多學一點光線的質地、變化、效果,及等待最好的光線,會讓你的照片水平大幅提升。

6) 接近一點

不少新手所犯的錯誤,就是照片留下太多無謂的空位,尤其在主體的上、下方。另外,也可為主體加入前、後景,豐富畫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7) 拍攝前先思考

有些時候要先拍了再算,但情況許可的話,拍攝前先思考一下總是比較好。包括你想用影像說明甚麼?你想凝固動作,抑或慢快門讓動態如流水?你需要景深抑或散景?應該用甚麼角度表現主體?光線從哪裏來?

8) 曝光不足,比過度曝光較好

很多時候,曝光不足還可在後製把細節拉出來,過曝變死白的話,則較難救回,雖然會出現噪點。

useful05

9) 不要害怕推高 ISO

一般來說,越低 ISO 就越少雜訊,對畫質較好。但如果在低光環境,很多影像需要較高快門速度,來避免動態糊模,則不要害怕推高 ISO,一來拍得到是更為重要,二來可以後製改善,三來相機科技一直進步,今天的 ISO 6400 已不像 10 年前可怕。

10) 拍攝大量照片

一來多出來的照片可作後備,二來拍攝更多照片,就是最好的練習,當然你也不要害怕嘗試、實驗、犯錯,在不斷反覆的鍛練下,不論是任何類型的攝影,你都可以更為精進。

useful06

有興趣了解更多,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10 pro tips that will work in any genre of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