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pped image from: Kathryn Denman)
Something Is Not Quite Right...

或許我們偶爾會拍到不錯的照片,又或曾被別人稱讚過,但怎樣才會知道,自己是否一個好的攝影師呢?來自國外網站 photoventure 一篇有趣分享,提及 9 個特徵,看看你是否優秀的攝影,簡單總結如下,你中了幾多項?

1) 較少因為技術問題,而刪除照片

「精通技術的攝影師」與「優秀攝影師」之分別,在於前者重視的,是例如對焦的準確、景深的處理、曝光的正確等   技術;而後者則重視照片有否捕捉到情緒、光線是否表現到氣氛等,更為美學上的考量。當然,後者懂得透過相機操作與技術,去獲取所需要的影像,但你挑選照片時,最首先考慮的是甚麼東西呢?

2) 不介意用甚麼相機

老生常談,給低手用旗艦機,也不如給高手用低階機。當然,不同相機也有其優勢,有助應對不同情況,拍出更好的作品,但優秀的攝影師,拿到甚麼相機都會用心拍到好的作品,而不會只能用一部相機。

3) 會因為沒有相機在旁,就感到惱怒

這是指會抱怨自已沒有相機在身,因為最精彩的畫面,總是在這種時候出現!?

good_pho02

4) 總是考慮光線

優秀攝影師永遠都在關注光線的問題,光線的質地、表現、感覺,他們可以怎樣做得更好?更充足?

5) 在看 EXIF 之前,懂得先欣賞一幅照片

先思考「why」而不是「how」,在解析一張照片用了甚麼設定之前,你最關注的,是照片的內容、訊息與美感嗎?

6) 只會展示最好的照片

優秀的攝影師比起普通人,可能拍得更多照片,但他們會從大量照片中,選出最好的作品,而不是把它們通通放上網,因為對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如 Ansel Adams 所說「Twelve significant photographs in any one year is a good crop」。

good_pho03

7) 為了一張照片,等待一個長時間

「耐心」是優秀攝影師的共通點,甚論是等待光線,或模特兒最好的瞬間。

8) 看主體之前,先看背景

沒有注意到背景,一看到主體就瘋狂按快門,只會得到一幅幅不合格的照片,優秀的攝影師總是留意到背景的處理,不論是妨礙視覺的物件,或相撞的色彩等。

9) 能夠分辨「好的景觀」與「好的照片」

很多時候,人們肉眼會見到「看起來不錯的風景」,於是就不停按快門,但好的攝影師會留意到更多破壞照片的地方,例如電線、光線之類,能夠察覺「看起來很好,不等於拍出來很好」,並轉向尋找更好的影像。

good_pho04

延伸閱讀︰

好照片的10個特徵

成為出色攝影師的 9 個徵兆

你是懶惰攝影師的 6 個特徵

source: photoven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