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 - 皿倉山 Mt. Sarakura

九州地大物博,擁有火山、海岸等不少獨特地形和都市景色。 在去年5月時嘗過日本中部和北陸的鄉村味道後,這次旅行便打算以九州為目標。而在港人之間也十分受歡迎的北九州市就有一處有名的夜景景點 – 皿倉山。 位於北九州的皿倉山,自2013年起和奈良若草山和山梨笛吹川公園被選為新日本三大夜景之一,因為下眺北九州市繁華的「一百億夜景」而聞名。

昼 - 八幡駅前

本以為皿倉山是在交通不通的郊區,其實前往皿倉山並不困難,但先要留意纜車的開放時間(詳閱登山纜車旳官方網站), 因為纜車和山頂展望台只會在特別夜間運行日子開放至晚上,但正因特別夜間運行的日子不多,晚上的班次十分頻密,因此不用擔心。

北九州市八幡 - 帆柱ケーブル Hobashira Cable Car

筆者前往當日剛巧遇上特別夜間運行的日子。早上才前往過北九州的貓島 – 藍島,下午三時左右便從小倉車站乘坐鹿兒島本線至八幡站後,便能轉乘免費的穿梭巴士前往纜車站。 登山首先會有一段纜車,就像太平山的那一種車輛;然後會轉乘另一款纜車才能到達山上。

北九州市 - 皿倉山 Mt. Sarakura

除山邊也處小型的觀景台外,纜車總站上蓋就是皿倉山展望台,頂層露天天台方便攝影人仕拍攝;而2樓則是室內展望室和餐廳等設施,假如天氣寒冷時可以在安裝在室內觀看。 筆者前往當日是五月下旬,但晚上的天氣依然十分寒冷,因此登山時要帶備適當保暖裝備。

北九州市 - 皿倉山 Mt. Sarakura

夜色 - 皿倉山 Mt. Sarakura

筆者當日在五時左右到達山上,展望台上也已有不少遊客和攝影人士,驟眼所見以本地客和韓國旅客為主。等待不久後,夕陽便隨隨下降至水平線,然後沉在日本海的響灘之上,為當晚的夜景吹響了號角。

夜色 - 皿倉山

夕陽在日本海上化作晚霞,照亮了彎曲的遠賀川,和城市的色溫顯出了微妙的對比。強風也陣陣吹過,為這片夜色添上不少寒意。

夜色 - 皿倉山 Mt. Sarakura

山下的建築物漸漸地亮起燈來。眼前首先出現的是若戶大橋,矗立在北九州洞海灣連接著若松和戶畑,建成當時是東亞第一的吊橋。 筆者在處理高反差時,通常都會使用黑卡來平衡高光和陰影位置,搖晃黑卡的動作也容易吸引到一旁攝影人士的目光。這種處理方法會較數碼後製來得自然,只要多練習就可以了。

夜色 - 皿倉山

山下的洞海灣也被周遭的工業區所照亮,道路和城市交織出新日本三大夜景的燦爛景色。儘管展望台上的人們都叫著 ”寒っ” (很冷),大家都依然留戀在觀看這個令人流連忘返的夜色。 話說回來筆者在拍攝這晚夜景後也病倒了,連續多日的行程也在鼻水和喉嚨痛中渡過。各位攝影人也要在旅行時注意身體,不要只顧拍攝喔。

夜色 - 皿倉山 Mt. Sarakura

夜景的拍攝也隨Magic Hour完結,晚間回程的纜車也會隨人流增加班次。

但要注意的是,來往八幡站的穿梭巴士班次以及來往博多的JR列車也較疏,最好配合回程的時間不要在夜裡餓壞肚子。

作為喜歡拍攝夜景的人,如剛巧到訪九州的話就一定要將皿倉山放行入行程之中。通常星期六,日都會是特別運行日子, 這次造訪就能感受到新日本三大夜景的威力可不是名不虛傳的。

作者簡介
Fai Redefined
一個愛上夜景的人。
Instagram: fai_redefined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edefined0307/
Blog: Genius Loci – http://redefined-geniusloci.blogs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