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Jana Zills)
taylor

早前 Taylor Swift 批評完 Apple 剝削創作人,就被演唱會攝影師 Jason Sheldon 以另一封公開信,炮轟她同樣在剝削攝影師,引起極大迴響,甚至全球多份報章或媒體,都響應杯葛,例如 The Irish Times 等,並掀起更多爭論與罵戰,Taylor Swift 代言人更一度指攝影師誤解合約云云。

而根據 Poynter 的報導,經過 Taylor Swift 一方與 14 個新聞及專業組織代表的協商,終於就「1989 World Tour」演唱會合約作出退讓。美國全國新聞攝影師協會 (NPPA) 發言人 Mickey Osterreicher 表示,有關合約過於嚴苛的爭議,目前已修訂至對各方都較為公平。

簡述如下︰

1) Taylor Swift 的代表將不再有權,去強行從攝影師的相機中刪去照片。(在舊合約指,如攝影師犯規,則他們可破壞其器材之類)

2) 不再嚴格限制攝影師的照片只能用一次,雖然也先要獲 FEI 許可。(故此攝影師可在賣給受僱媒體後,仍有機會重覆使用自己的作品,以彌補微薄的收入)

3) 當 Taylor Swift 一方使用有關攝影師照片時,將會 credit 他們,並強調照片的版權不會從攝影師或出版方奪去。(過往是無限制任用,現在也弄清楚部份商業用條款)

新合約可看下圖,或按此下載其 PDF 檔

contract

當然,今次事件起因,多少關係到 Taylor Swift 本身就是國際巨星,所以這次風波特別大迴響。但相信事件以這種形式落幕,多少會改變到目前很多演唱會、音樂會的攝影合約,以避免攝影師為了謀生,就被歌手或其經理人公司,完全奪去所有周邊或剩餘價值。

雖說商業合作明買合賣,但既然 Taylor Swift 重視平台 vs 創作人之間的公平交易,這次讓步應該會讓不少人感到滿意了。

了解之前的爭議︰炮轟 Taylor Swift 的公開信︰妳鬧爆蘋果剝削藝人,自己卻在剝削攝影師

Source: Poy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