巿場上攝影新手眾多,廠方近年紛紛推出一些新機種來迎合這片新巿場,好像 Pentax 最新推出了 Q 系統,筆者稱它為可換鏡 DC。(編者按,即是ilc, Interchangeable Lens Camera)

以前巿場簡單,相機就以 DC 比喻為隨身機仔 (Compact Camera),DSLR 就走專業一點的”大機”巿場,當無反光鏡相機出現後,這個定位越來越難區分。現在 DC 泛指輕巧 + 不可換鏡 + 迷你感光元件 (比 m43 更細),質素平平的相機。不過 Pentax 的 Q 系統又再一次打破定位,用 1/2.3 CMOS 感光元件去製作一台可換鏡的相機,由於感光元件細小,所以機身及鏡頭通通都可以比 m4/3 做得更少,當然畫質遠不及 m4/3 。

Pentax Q 預計在於 2011 年秋季發售,跟機 KIT 鏡為 47mm F 1.9 定焦鏡,機身有黑白選擇,售價為 7 萬日元 (跟 Pentax 01 鏡) ,雙鏡套裝 (01 , 02)為九萬日元

使用了四面的鎂合金做機身

原廠 OVF(可選購)

Pentax Q  暫時發佈了五支鏡, Pentax 01 標準定焦 (47mm F1.9),Pentax 02(28-80mm) 標準變焦、Pentax 03 160 度魚眼、Pentax 04 35mm LOMO鏡、 Pentax 05 100mm LOMO 鏡。只有 01 及 02 稱為高性能鏡頭系列,其他都是以玩味做主打。

個人意見,筆者覺得 Pentax Q 是個非常大膽的嘗試,也許我們消費者是不明白的為何推出這樣的相機,不過以金錢為大前題的廠方,可能調查過這巿場新手眾多,甚麼雜訊、DR、操控 ” i don’t care” ,只要夠細台就好。你不見 P 記 的 GF 及 G 系列也跑著同一目標嗎? 也許巿場的反應對於「細」的迴響遠高於畫質,才令今年廠方失控地鬥細。你願意細就細只這麼一丁點的體積,而捨棄 M43 的畫質選擇它嗎?

最後筆者最想不通的地方是,如此細的感光元件還曝露於空氣中,塵埃問題如何解決?只有少少一顆就足夠影響很大範圍了

Sony NEX-C3 及 Pentax Q 的比較 (Dpreview.com)

Pentax Q 主要功能:

* 12.4 MP 背照 CMOS 感光元件
* Q-Mount 鏡頭
* 12-bit DNG RAW
* 3″ 460K LCD
* 機身防震
* 除塵系統
* 1080P 30HD  動畫拍攝 (H.264)
* 5 fps
* 內置 HDR 功能
* 閃燈熱靴

來源: http://dc.watch.impress.co.jp/docs/news/20110623_455177.html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