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除了是港人的旅遊熱點外,也是攝影師尋找靈感的地方。由布列松森山大道,或無數攝影愛好者,都很喜歡這個城市。早前 ONWARD Photos 推薦了 11 個地方,都值得攝影師一去,地方包括拍攝景點、展館、店舖等,你去過幾多個?

1) 寫真集食堂 (Megu Tama)

食堂位於澀谷,鄰近惠比壽,附近酒吧和餐館林立,當中有一家特別的「寫真集食堂」。最主要的賣點,是該餐廳收藏了攝影評論家、文學研究家飯沢耕太郎 約 5000 本攝影集,並會定期邀請著名攝影師舉辦講座分享心得,可以讓你在進餐時被滿滿的作品所包圍。

網址︰http://megutama.com/

visit_jp01

 

2) Fujiya Camera (フジヤカメラ)

這家相機器材老店早在 1938 年已經開業,鄰近中央線的中野站。如果你想購買相機器材的,店內由最新型號到舊式單反相機、鏡頭都一應俱全。作為一個攝影師,花數小時流連在此應該不算過份吧?

網址︰http://www.fujiya-camera.co.jp/

visit_jp02

 

3) Reminders Photography Stronghold

展館位於半藏門線曳舟站,成立於2000年,創辦人後藤由美和後藤勝希望透過大量相片展覽、研討會、寫真圖書室等,讓攝影師了解世界各地的社會問題,從而藉著攝影推動社會進步。

網址︰http://reminders-project.org/

visit_jp03

 

4) IMA Concept Store

IMA 與六本木站只有7分鐘步行距離,概念店內有畫廊、書店和咖啡室,號稱東京都內規模最大,達 500 平方公尺。同時,IMA一年會舉辦八個展覽,目的是促進各攝影師之間的交流,即使是業餘攝影師也可以參與其中。

網址︰http://imaconceptstore.jp/

visit_jp04

 

5) Place M

Place M 位於新宿東口,是一個「攝影實驗空間」,由攝影師瀨戶正人、大野伸彦、中居裕恭及森山大道四人經營,人們可以在這裏展出作品,也會有一些讓令你重新思考攝影的工作坊,同時亦有黑房租賃等服務提供。

網址︰http://www.placem.com/

visit_jp05

 

6) 淺草寺

門口的「雷門」大燈籠相信大家都見過,是東京都內最著名的景點,和最歷史悠久的寺院之一,不少攝影師曾在這裏取材,並拍下精彩的作品。

visit_jp06

 

7) 四個商業品牌的展館

EpsonRicohOlympusNikon 各在新宿西口設有展館,除了看到最新的產品外,也有許多出色攝影師的作品。

visit_jp07

 

8) Gallery 916

Gallery 916 位於東京南部港區,靠近東京灣,可遠眺台場。這裏定期提供攝影師的展覽,不少獨立藝術家也曾在此展出,例如 Charlotte Dumas野口里佳津田直森山大道等等。

網址︰http://gallery916.com/

visit_jp08

 

9. Fujifilm Square

位於六本木,除了有展覽與產品體驗區之外,還有一個寫真歷史博物館,收藏超過 300 樣復古相機及照片,包括日本第一個暗箱(Camera Obscura),使你能夠追溯到這百多年間有關攝影的變遷。

網址︰http://fujifilmsquare.jp/

visit_jp09

 

10. 小宮山書店

這家樓高四層的書店位於千代田區,店內不單有各種珍藏版的相冊,還有大量關於電影、次文化、繪畫等書籍,是一個啟發攝影師靈感的理想地方。

網址︰http://www.book-komiyama.co.jp/

visit_jp10

 

11. 新宿黃金街 (新宿ゴールデン街)

據指這是攝影大師森山大道獲得靈感的地方,這裏的酒吧、人文風景或會深深吸引到你。位置處新宿東口,感覺上整個區域都有種異樣的魅力。(wiki 簡介)

visit_jp11

Via Onward

(image credit: Wei-Te Wongshiran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