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a01

現在很多科技產品,包括你的相機、手機等,都是使用「鋰離子電池」 (lithium-ion battery),怎樣使用才會讓它更持久耐用,甚至有更佳續航力?來自墨爾本大學的 (Energy Storage) 博士生 Valentin Muenzel,分享了四個簡單貼士,簡述如下︰

(一) 常用

電池不只有使用壽命,它也有存放壽命,所以把它當作日常用品,經常使用就好。那些存放太久的產品,其電池本身也會衰老,因此不要太早購買電子產品,除非你近期就會使用,否則也是浪費。

(二) 保持涼快

對電池而言最適溫度為 20 – 25°C,太熱的話,內部的保護層會破裂,其重構會導致容量損耗;太冷的話,則減慢化學反應,需要提取電力時,就會像公路塞車一樣了。但總結來說,熱比冷危險,所以要選的話則存放到陰涼位置吧。

(三) 不要儲滿 100% 來存放

如果要擺放一段長時間,就不要把電充滿來儲存,這樣會使鋰電退化得更快,最好是較低的電量如 20%;如果不是長期存放,而是很快就要再上陣,那麼以約 50% 來存放就好,到使用前再充吧。

(四) 避免太強力的充電 / 取電

現在頗流行「快叉」之類的工具,讓你短時間來充好電當然方便,但因此會對電池造成太大壓力,退化加劇。

camera03

怎樣提升電池的續航力?

對於不少人來說,鋰電續航力才是最關心的問題,怎樣可以捱到一日?

1) 關掉產品上多餘的程式,包括不用的 App、Wi-Fi 及 GPS 功能、調低屏幕亮度等。

2) 保持產品在溫暖 (但不是熱) 的地方,這會讓化學反應較易進行,甚至引出多一點能量。

3) 有些器材會在過熱時 (如30-50°C),自動運行冷卻系統,結果耗掉更多能量;有些在過熱時甚至會關機,例如 55-65°C。

camera02

無論如何,如研究人員指出,鋰離子電池的科技一直在發展,未來必然會出現更多不同類型,這裏是基於目前最普遍的 iron-phosphate / cobalt-based cathode 來提供建議,大家可以此參考。

除了這四個貼士外,他還進行了各商業用鋰電池的詳細評比,及預測各電池的壽命研究等,有興趣的話,可按此到其網站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Canon 告訴你︰相機電池要這樣用

電池很快用盡,怎麼辦?

延長相機和鏡頭壽命的 17 個建議

Source: Four easy tips to make your batteries last longer

(image credit: wallpaperwidehdTomwsulcer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