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_3cm01

來自台灣的攝影師 / 藝術家 3cm,拍攝過大量相當另類的人像作品,更嚴格地說,或許應該是「人體攝影」,其風格之奇特,往往能製造出超乎想像的格局,充滿視覺上的衝擊;另一方面,攝影師亦有不少「令人疼痛」的作品,種種就像挑戰肉體極限的觀能刺激,叫人不寒而憟,有人認為是創意,有人覺得是病態 (也不一定是種批評),但總是叫人看過之後,無法簡單忘記。

以下我們邀請到攝影師進簡單訪談,以了解其創作,部份作品或引起不安,請自行斟酌。

攝影師的 Flickr 頁︰http://www.flickr.com/3cm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y3cm/

body_3cm02

問︰可以請你簡單介紹一下自已嗎?

答︰求學時期就讀美術相關科系。然而「相機與畫筆」也就只是媒材上面的轉換,攝影對我來說甚至更好掌控,且能快速呈現畫面。出了社會,工作時間佔了大多數,能騰出足夠空間來作畫或雕塑更是少之又少,逐漸的由數位取代了既有的方式。因此,近幾年的自主創作以攝影為大宗。

body_3cm03

問︰你心目中所追求的影像 / 畫面是甚麼呢?

答︰攝影,對我來說是種「抒發情緒與思維」的媒材,以幽默的態度去記錄當下,簡單來說就是追求「現實生活中的超現實」。

body_3cm09

問︰你是從哪裏得到創作意念、題材、啟發呢?

答︰平常喜愛閱讀詩詞,因為藉由文字間產出的幻想及畫面的浮現,再與生活經歷結合,咀嚼成一個作品。所以詩詞總能給予我新思維,創造出更多元化的影像。

body_3cm10

問︰照片裏那些看來貫穿身體、刺入皮肉的影像,是錯位、是電腦特效還是真實製成的呢?

答︰我並沒有想要表現自己有合成或是攝影技術,會這樣的表現是剛好想表現的構成有所需求,不希望讓觀看者拘限在是否有合成,更何況現今裡眼見不一定為憑了,就像該系列作品,追隨宗教,那是實還是虛呢,畫面裡出現的紅線正是代表著信仰,拜月老求姻緣,也述說著為愛情做出的改變與付出,區區一條紅線為何能幫助自己得到救贖,是真實的嗎?

疼痛感是觀看者第一眼的感受也是我希望的,反思而產生對於被攝者的關懷,如同缺乏愛情的人總是覺得寂寞需要多一點的關愛,也是種互動回饋概念,耐人玩味。

body_3cm05

問︰你個人最喜歡哪一張 / 哪一些作品呢?為甚麼呢?

答︰目前為止,每張/每系列作品都像我的日記,表達當時階段的人生體悟或是記錄著生活,並沒有喜愛之分。

body_3cm06

問︰在創作過程中,比較常遇到甚麼困難,而你又如何解決?

答︰應該是作品畫面的安排,讓觀看者觀看畫面直接有視覺感受和接收訊息,又不希望過於明白也擔心看不懂,更要有所隱喻,所以構成上的巧思拿捏會讓我比較花腦筋。

body_3cm07

問︰你會給其他準備學習攝影創作的人,有甚麼意見 / 建議嗎?

答︰別看攝影作品,反而會讓自己劃出圈圈設限自己,嘗試著接收不一樣領域的資訊,不同的激盪。

body_3cm08

問︰未來你有甚麼拍攝計劃與目標嗎?

答︰希望能多與他人或是商業合作,多元結合,玩味性高。

 

以下則展示攝影師部份作品,有些或會帶來相當不安,敬請留意。

body_3cm04

body_3cm11

body_3cm12

body_3cm13

body_3cm14

body_3cm15

body_3cm16

body_3cm17

body_3cm18

body_3cm19

body_3cm20

最後來張紓援一下,但感覺也是有點點詭異……想欣賞更多作品,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當中也會有比較多的照片註解。

攝影師的 Flickr 頁︰http://www.flickr.com/3cm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y3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