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ftop01

沒錯,攝影師真的是穿著整齊,還擦亮皮鞋地 Rooftopping 的,相比起今時今日,與廢墟攝影、地下水道攝影等被人們分類到 Urbex (城市探險) 的類別,於是服裝也比較運動 / 冒險家型,一個世紀前的人還真是優雅到頂端 (字面意思)。

於 1920 年代開始攝影生涯的 Charles C. Ebbets (上圖),可算是今日 Rooftopping 攝影的先驅,他最早期是位靜物攝影師,也有涉足影片工作,不過要數到他最著名的作品,就是下圖這幅「Lunch atop a Skyscraper」,這是攝於 1932 年 9 月正在興建中的紐約「洛克斐勒中心」,在距離地面幾百尺的高空,看來沒有任何安全措施,不論拍者、被拍者都這麼驚心動魄,照片被刊到紐約時報、國家地理雜誌、Miami Daily News、U.S. Camera、Look Magazine、Popular Photography 等等,相當觸目。

rooftop02

不過,據指當年照片也曾一度被標記為「佚名攝影師」,後來也曾有其他攝影師的爭議,不過總括來說,人們都認為這是來自 Charles C. Ebbets 的作品,而且他當時就拍攝了一系列建築工人的照片,成為經典。

還有其他照片可參考,例如看看下圖,攝影師還打好領帶呢 (咦,到底是誰替他拍攝呢?)︰

rooftop10

據指攝影師主要拿著沉重的 5×7 玻璃底片相機拍攝,現在想起來真是難以置信,不要說甚麼中底、大底了,拿著 GoPro 都會手心出汗吧……

rooftop03

rooftop04

rooftop05

似乎人們是習慣了優雅的。

rooftop06

rooftop07

rooftop08

rooftop09

下圖據說是 1905 年於紐約第五大道的另一位攝影師。相比之下,似乎這一位更合乎今日 Rooftopping 的定義,畢竟 Charles C. Ebbets 主要是拍攝建築工人,而不是大廈頂樓的景觀與驚險感覺。

rooftop11

下次大家去 Rooftopping,試試帶大底機去拍攝一下?但大家記得注意安全啊。

參考資料︰Anthony Luke Photography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