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入夜後的世界是很吸引的,不論是城市,或是大自然,都有它值得拍攝的地方,但你會帶甚麼工具出去拍攝呢?來自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 的一個裝備清單,列出 10 個必不可少的裝備,如果你正準備出外拍攝夜色,可參考一下啊,簡略概述如下︰

night_photography03

1) 正確的相機

對夜間攝影來說,以下的相機比較適合︰
> 可以拍攝 RAW 格式 – 以提高畫質、改善噪點等
> 可以手動曝光 – 讓你根據情況,拍攝慢快門,或推 ISO 配高速快門
> 可以手動對焦 – 有時太黑的環境,手動對焦更方便
> 良好低光表現 – 最高 ISO 值不等於可用 ISO 值,選擇高 ISO 依然表現良好的相機,讓你手持拍攝時有更多選擇

2) 小電筒

簡單的小工具,有非常實用的功能,包括讓你看到相機按鍵、找尋其他物件、設定腳架、處理各種問題,甚至玩光繪呢。

night_photography01

3) 後備電池

長時間曝光會加速相機耗盡電池,如果使用 Live View 的話情況更嚴重,而且夜間普遍氣溫都會下降,用盡電池的時間,會比你所想像的要快。

4) 腳架

這是很普遍的建議,是夜晚慢快門攝影必備的好工具。但選擇時應同時兼顧腳程及體力,同時最好了解有關地方能否用腳架。

night_photography02

5) 快門遙控

使用遙控 / 快門線,可以避免拍攝時觸碰相機,造成震動,而且一些型號更兼備間隔拍攝等功能,相當方便。

6) 遮光罩

在夜間時,四方八面依然會出現種種干擾光線,遮光罩可避免畫質受影響。另外,它是保護鏡頭的工具,夜間有時亦會遇上意外碰撞啊。

night_photography05

7) ND 減光濾鏡

夜攝都要減光?沒錯,即使是夜間,你也有可能需要更加更加長的曝光時間,帶著就讓你有更多選擇。

8) 補光工具

夜間也會出現高光差的情況,一些地方有照明,一些地方完全沒有光。一支電筒 (如前述) 或射燈之類都可作幫助。

night_photography04

9) 改變光線色彩的工具

有時你會希望夜景中有不同的色彩的光線,在電筒上加一塊顏色濾紙是一個方法;另外可帶備螢光棒,製造線條、繪圖寫字等,而重量亦輕呢。

10) 智能手機

這個人人都帶著的吧?這裏特別強調它的多種功能,包括 B 快門計時、地圖、通訊 (求救)、其他各種 App,都是夜間攝影必不可少的!

night_photography08

更具體詳情說明,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10 Items You Need for Your Night Photography K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