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 24-70mm f/2.8 鏡頭對比,右邊是新的 VR 版,來源︰foto-info)
compare

早前 Nikon 推出三支新鏡頭,其中最觸目的一支,要算是 24-70mm f/2.8 VR 版,因為它終於提供了 VR 減震功能,而同一時間,Nikkor.com 也推出了「鏡頭設計師影片」系列的第三輯 (上集),正是講解這支鏡頭的創造史,尤其談及「他們在 10 年前已經想加入 VR,但當時的技術,會導致鏡頭直徑太大」,而今日終於可以做得到︰

影片主要內容,是談及設計上的困難,及不同團隊之間的協調 (包括機械設計與光學設計),甚至要求超音波馬達的進化等,以配合新設計,而他們更強調 VR 版的自動對焦速度,比起上一代已快 1.5 倍。

compare2

這個來自官方的影片,當然多少有廣告味,但也是值得看看,以了解一支鏡頭是怎樣誕生的。以下則是 Part 2︰

有興趣看全篇訪問文字版,可按此到其網站

順帶一提,Nikon 還推出了日本限定的皮製熱靴保護蓋 ASC-02,看起來好豪華啊,這是繼之前的不銹鋼熱靴保護蓋 ASC-01 後的另一產品,這個金色的設計,應該就要配搭「Nikon Df 黃金版」來使用吧。

main_01

延伸閱讀︰

由日本鏡頭設計師,親身講解對 Nikkor 鏡頭的看法

由日本鏡頭設計師,親身講述 Nikkor 設計工作的本質

via Nikon 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