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ra01

機身透明也可以拍照嗎?來自攝影師 Anton Orlov 的創作,號稱為世上第一部完全透明機身,同時亦可正常拍攝的相機 (待確認),名為 CLERA,即是 Clear Camera 的簡稱,讓人看到機身內部。

背後原理和黑房使用紅燈一樣,很多感光物料本身對紅光不敏感,也因此可以這樣製作機身。攝影師就是在進行濕版攝影時,留意到陽光穿過紅色玻璃窗照射進來,並未對顯影構成破壞,於是就想到利用紅色物料來製成機身,阻礙紫外光、藍光等,但同時讓人看到光線穿相機的情況,於是就把它製造出來了。

clera02

他使用紅色 PC 塑膠板、Petzval 舊鏡頭及一個 4X5 機背來砌成,結構很簡單,並且拍下一些照片,甚至在陽光下拍攝、或使用正像紙都沒有問題 (部份照片則受到輕微影響)︰

clera03

clera04

攝影師還把相機商品化,並根據客人指定的鏡頭來製造,價格方面 4 x 5 是 USD 350,5 x 7 是 USD 500 而 8 x 10 是 USD 700。另外他正研發 2.0 版本,以方便換鏡及縮短對焦距離,有興趣的話,可按以下連結瀏覽更多。

Introducing CLERA – 1st Transparent Camera!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