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12)
Manfrotto 昨天在香港舉行產品發佈會,介紹了一系列的新產品,當中最觸目的是可配合iPad以USB連線方式操控單反的Digital Director工作流程管理平台。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1)
市面上有不少透過Wi-Fi遙控單反的平板應用程式,Digital Director 跟一般平板應用程式最大分別是它內置了微型處理器並使用USB連結相機,意味著傳輸速度、可靠性都有顯著的分別,可以成為一個真正具實用性的工作流程管理平台。

Digital Director 也是目前唯一獲得Apple “Made for iPad” 認證,可以連接起相機和iPad的裝置。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13)
Digital Director的使用方法很簡單,接駁好USB,開啟相機、Digital Director 及iPad的電源,再使用專用的iPad app就可以了。目前Digital Director的iPad app已經在App Store上架,當然要配合Digital Director裝置才可以使用。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15)
由於Digital Director本身具備電子零件,裝置需要使用4枚AA電池或外置電源驅動。使用外置電源時,裝置可以一併為iPad充電。大家也可以在app內同時查看相機、Digital Director及iPad的電量情況。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3)
USB及外置電源端口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5)
內置連結iPad的Lightening插頭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18)
功用方面,不論攝影或錄影,Digital Director 都容許攝影師在iPad的高解像度屏幕上仔細檢視影像的細節,也可以如常地用iOS的手勢放大檢視。

第二,Digital Director可以控制相機大部份的主要拍攝功能,包括ISO、光圈、快門、白平衡等等。

第三,裝置也可以實時顯示直方圖、收音水平等資訊。更實用的是,即使相機並未支援,Digital Director亦能提供峰值對焦(Peaking)功能,對於微距攝影或錄影都很有用。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19)
另一方面,Digital Director也提供相片管理、評分、簡單後製、上載到FTP等功能。當然,檔案在iPad裡面,大家也可以如常地使用不同的iOS app來處理、分享照片。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2)
但是!雖然Digital Director的功能很完整,整個工作流程也暢順,但仔細研究產品的細節後,筆者認為這產品不應被當作全面取代電腦遙控拍攝(Tethering)的工具,原因如下: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17)
由於Apple iOS先天的規限,Digital Director部份的功能也被限制。例如,使用Digital Director時,照片會同時儲存在iPad和相機內,但Digital Director並不能閱讀相機內其他的照片檔案。又或是拍攝RAW檔,RAW檔會被儲存在相機內,而儲存在iPad內的則會是jpg檔。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錄影時,檔案只會被儲存在相機內,用家也沒有辦法在iPad上重播剛才拍攝的畫面。

總括來說,不管怎樣操作,照片或影片的原檔一定會儲存在相機內,而只有使用了Digital Director拍攝的照片才會同時儲存在iPad上。所以將Digital Director視為一個功能強大的遙控器可能整件事會更容易理解。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4)
兼容性也是另外一個問題,目前Digital Director只支援部份Nikon及Canon的單鏡反光相機,現時兼容的型號名單在此。用戶將來可以透過更新firmware來增加支援的相機型號。問及Digital Director將來會否支援Sony、Fujifilm等其他的品牌,廠方回應他們正嘗試向這個方向發展,但目前未能提供任何確實的資料。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20)
目前Digital Director支援iPad Air及iPad Air2, 不過大家將來可以透過更換支架來支持更加多iPad的型號。

 

manfrotto digital director (21)
總括上述各項優點缺點,雖然Digital Director似乎不能全面取代電腦作Tethering拍攝,或完全代替專業的錄影外置取景器,但它也有其獨特的市場位置,而且在很多情況下也很方便實用。好像是在微距或風景、建築攝影時可作精細的調整,在刁鑽的角度拍攝時方便構圖,或是在錄影時都能用作簡單又高質素的取景輔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