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01

無反相機是否正在萎縮的相機市場的救星?Olympus 早前公佈了今年首季業績,表示其無反相機銷售強勁,例如由 OM-D E-M5 Mark II 及 M.Zuiko Digital Pro 鏡頭系列的帶動,整體收入大增。

與此同時,雖然低階 DC 銷量仍不理想,畢竟受智能手機影響,整體市場都在萎縮,但一來市場似已見底,而他們透過高增值型號的銷售 (即利潤較高),彌補了整體銷售額。加上其他節流措施、醫療設備的優秀銷情,所以整體業績相當亮麗。

olympus02

大家可以看到上圖,表現十分出色,整體相機銷售上升 16%,無反相機更急升 26%。

olympus03

相信大家還記得 Olympus 在 2011 年底的假帳醜聞,市值瞬間蒸發 65 億美元,很多人曾認為 Olympus 會一蹶不振,但後來 Sony 入股救命,而 Olympus 推出的無反相機,則維持良好的銷售,雖然 M4/3 片幅遠細於 FF,人們也預計它很快會被淘汰,但近年主打五軸防震的 OM-D E-M5、及主打女性市場 PEN 系列亦頗受歡迎,似乎他們亦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

有趣的是,Sony 已於四月,把所持的 50% Olympus 股份售予摩根大通,只剩 5%,估計是套現來發展 Sensor 業務,但宣稱仍會保持雙方關係。Olympus 轉虧為盈的步伐,會否繼續下去,相信是值得關注的。

想瀏覽詳細財政報告,可按此瀏覽

參考資料︰43rumorsSina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