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less256

居於夏威夷的 30 歲攝影師 Diana Kim,小時候有一個做攝影師、擁有自己影樓的爸爸,但在她還是 5 歲的時候,這個爸爸就與媽媽分開,離開了他們,而這個小女孩就開始了寄人籬下、居無定所的生活而長大。童年對她來說,實在是非常艱苦,但她就挺過去了。

就是因為這個經歷,攝影師在 2003 年開始拍攝無家者作為其個人項目,因為她理解何謂被拋棄、被忽視、生活不穩定的感覺。而到了 2012 年,她在 Honolulu 的街頭上,於一群她當時正在紀錄的流浪漢中間,發現了自己的爸爸。

homeless259

homeless257

當時父親難以置信的瘦弱,而且患上嚴重的精神分裂症,攝影師當時曾猶疑是否要接觸他,因為她根本不知道應該怎樣做。而當攝影師在街口轉角處,走近並叫喚爸爸時,卻得不到回應,只有另一個女人走近,及說「不要打擾他吧,他常常在站在這裏的。」

往後她也多次在這裏找到爸爸,由於他患有精神病,卻得不到醫治,於是對人沒有反應,又會跟不存在的人在爭辯等。然後,攝影師以接近一年半的時間,去幫助爸爸復健,並且把這個過程紀錄下來。

homeless258

攝影師指︰「攝影不只是製造影像,它是我經歷世界、與他人建立關係的窗口,並且透過鏡頭捕捉我當下的感受。而我的目標,就是讓無家可歸者能被視作人來看待,因為他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就像我和我的爸爸。」

homeless260

homeless261

但始終由於精神病的關係,攝影師的爸爸始終不肯接受治療,甚至她以為爸爸就會死在街上。直至有一天,她的爸爸因為心臟病發被送入醫院,而竟然這成為了他康復的契機,在醫生的診斷及治理下,其精神病得到大幅改善。

homeless262

現在她的爸爸甚至已找到兼職工作,開始過著「正常生活」,而攝影師與流浪爸爸的 2 年相處,兩人的接觸比起過去十幾二十年都多,也改變了他們兩人的世界。曾被拋棄多年,曾有令人傷感的過去,到了今日卻是和解、快樂與新的生活。

homeless264

homelss_dad

homeless263

homeless265

這段影片,是攝影師爸爸在 HONOLULU Magazine 上,看到有關她的無家者文章時,二人的對話︰

攝影師為這輯作品,更曾在 Kickstarter 成功集資,大家可按此了解當時的情況

Facebook 頁︰https://www.facebook.com/homelessparadise/

攝影師 Blog︰Conversations with My Dad – Turning 30

Source: N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