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_zoo01

來自法國攝影師 Patrice Letarnec 的作品「Human Zoo」,概念其實很簡單,就是把人類放進有如動物園的籠牢裏,透過照片讓觀眾易地而處,看到活生生的人類,被囚禁在這些地方,會有甚麼感受?

這輯作品概念其實很簡單,也回應著現代社會對於動物園的批判與爭議,到底動物園是在拯救 (瀕危) 動物,抑或是虐待及消磨生物的意志?

human_zoo02

human_zoo03

不過影像在執行上還是引起一些討論,例如不少動物園是仿照生物的原生環境來建造,而不是這樣與人類無關的無聊擺設,如果更貼切的話,應該是擺放電腦、沙發、電視等,才是完整的模仿,而感覺上也會少了一種疏離、陌生、寂寞感。

但是這樣的話,主題就會切換成「把都市生活描述為囚籠」的感覺,即是你願意為了現代文明生活,而犧牲自由,甚至成為別人觀賞 / 玩弄的餘慶節目嗎?這才是不少人的真實寫照,已不像討論動物園呢。

human_zoo04

human_zoo05

human_zoo06

human_zoo07

human_zoo08

human_zoo09

human_zoo10

human_zoo11

human_zoo12

有一些動物,其心靈確實與部份人類有相同之處,在牠們的心裏,或許真的經歷著這種感受……無論如何,有關動物園的爭議,本身已催生了不少好作品,例如以下這些︰

在人工化動物園的「野生」動物憂鬱照

Captive︰拍攝動物園的黑暗角落

被囚的野性︰拍攝園內動物的另一面

Human Zoo via Fub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