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y_marriage01

早前美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消息震撼全球,也被視為 LGBT 群體平權的重要一大步,不少人的 FB 頭像還保留著彩虹效果吧?對於當地攝影界來說,則普遍有三種反應︰

1) 覺得開心,一來他們支持 LGBT 群體的權利,二來同性戀者的婚攝也是新興市場。

2) 覺得不開心,因為他們的信仰 / 信念,並不支持同性戀婚姻,早有個案顯示,如果攝影師因為信念而拒絕服務同性戀者,會被法庭判為歧視。

3) 不關心,反正有 job 就會接。

而最近一個來自 Caddell Associates 的統計調查,則發現超過 80% 的美國人,支持攝影師能基於信仰,而拒絕服務同性戀者;而 68% 的受訪者表示,反對政府以法例強逼人們提供與信仰衝突的服務,其中 51% 更是強烈反對。

gay_marriage02

而且統計還不是集中核心的政治保守份子,或是福音派基督徒︰

1) 72% 民主黨支持者認為,攝影師有權拒絕服務。
2) 74% 沒有信仰者亦有同樣取態。
3) 79% 則沒有上教堂。
4) 22% 民主黨支持者認為,宗教自由比起保護 LGBT 權利更重要 (14%)。

換言之,假如將來出現官司,或許公眾的強烈取態,會影響法庭的判斷?全統計文件如下︰

Read more here

如果調查是︰「餐廳可否拒絕同性戀者光顧」、「的士拒載」或「老師拒教育」,或許人們會覺得這是歧視,但似乎人們對於「婚攝」這種服務,有不一樣的想法或標準,也許因為婚攝本身是較為講求感覺、信念的工作?但有幾多個婚攝,在工作時會從心去祝福新人,而不僅僅只是工作?

但另一方面,亦有一些支持同性戀的攝影師,亦害怕被標籤,或失去基督教界的客戶,所以不願公開同性婚攝的服務。關於攝影師的信仰與同性婚攝的爭議,相信不久將來仍會持續。

延伸閱讀︰人人都換彩虹照,但你敢宣傳同性婚攝嗎?

via DIYP via Washington Exami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