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sha01

日本藝伎的白色化妝臉,相信大家都看過,如果由白臉換成黑臉,會有甚麼效果?攝影師 Maxine Helfman 的作品「Geisha」,以模仿日本藝伎的人像作品,展示出當臉容由白變黑,配搭了傳統和服的話,會是怎樣的效果。

雖然有人認為這只能算和服照,與傳統藝伎的打扮有分別,不過攝影師則是希望透過照片,把一些傳統概念與意象,以現代角度重新演繹,有點像之前「如果荷里活經典電影,是由非洲拍的話」的作品。這個創作源於對藝術史的理解及發掘,尤其藝術發展歷史一直以來都是以白人文化及角度為主導,但隨著世界的改變,其他種族與膚色的文化,也不斷出現於藝術世界,藝術自身亦會在此背景下不斷自我審視,就像這輯「錯配」的作品。

除了東、西文化之外,亦有非洲、南美等藝術值得探索及 Crossover,這輯作品不正是一個示範嗎?

geisha02

geisha03

geisha04

geisha05

geisha06

geisha07

geisha08

不化白臉,化黑臉的效果。

geisha09

geisha10

攝影師還有另一輯題材類似的作品「Historical Correction」,有興趣的話亦可前往瀏覽。

Geisha via Huffington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