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_photographer403

喜歡攝影不必要把它成職業,但如果你真的想成為職業攝影師,又或發覺自己的攝影事業浮浮沉沉,沒有起色,那就不妨參考職業人像攝影師 Bradford Rowley 的分享,他講解以下多個徵狀,讓你只是個攝影愛好者,而成不了職業攝影師︰

1) 你的收費不足以維持全職攝影工作。

2) 你經常免費 / 無盈利下為朋友拍照。

3) 你認為自己是一個攝影師,先於一個生意人。

4) 你沒有一個清晰的時間表,以區分你的攝影工作與私人生活。

5) 你不重視照片的版權與品質控制,會隨意把影像燒到 CD 給客人。

6) 你能夠淨袋的金額,不足總收入的 1/3。

7) 你沒有全心全意關注「利潤率」。

8) 你會找很多理由,去證明攝影不能成為職業 (例如太多頂爛市攝影師、經濟環境差、市場問題等),而不是努力嘗試成為職業攝影師。

9) 你只關注多少顧客,而不是賺到多少錢。

10) 你只關注平均收到多少訂單,而不是平均多少利潤。

pro_photographer404

11) 你不去了解或分析自己的「利潤/時間 比率」 (P/T Ratio)。

12) 你花在升級攝影器材的錢,比起學習、訓練、教育為多。

13) 你或會上課學習如何拍好照片,但沒有投資在經營事業上,或學習如何更精明地做生意。

14) 你沒有一間影樓 / 辦公室去見客,又或你從沒有想過要這樣做。

15) 你沒有支薪。

16) 你最常相約的都是其他攝影師,而不是其他生意人。

17) 你經常花時間在攝影論壇,而當中的都是攝影愛好者,但也不是職業攝影師。

18) 你會隨意花掉從攝影賺來的錢,而不是把它投資回此生意。

19) 你只會在有靈感的時候,才推進你的生意。

網友補充︰

20) 你花在拍攝和修圖的時間,比起宣傳你的生意要多很多。

 

還是重申,喜愛攝影也不代表要成為職業,但如果下決心成為職業攝影師,就要以一盤生意的目光去看待,高不成低不就更難過呢。祝各位生意成功。

延伸閱讀︰

貧窮攝影師會說的話 vs 富有攝影師會說的話

攝影師 CJ Chilvers︰業餘就好,攝影毋須賺錢

Source: 19 SIGNS YOU ARE TREATING YOUR PHOTOGRAPHY AS A HOBBY AND NOT A 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