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小編就用了Lenovo的最新手機 Vibe Shot,帶了大家上魔鬼山實試它的攝影威力,今集我們就再接再厲,嘗試利用這台Vibe Shot的一些內置功能,拍攝有趣的攝影效果!

利用內置相機App拍出HDR的效果

有些時侯,如果風景的反差太強,拍攝出來的效果只得兩個,一是前景全黑,二是背景全白,這是因為前景與後景的光亮度差得太遠,如果要拍出前後景光度都一致的相片,HDR是唯一的辦法,HDR的全寫是High-dynamic-range,意思即是讓相片的「動態範圍」擴到最闊,保留光位及暗位的所有細節。

Lenovo Vibe Shot 內置配備了一個名為「藝術HDR」的App,顧名思義就是讓大家輕鬆拍攝HDR使用的,傳統製作HDR照片,要用到3-5張不同EV值的照片,拍攝完放進專用的軟件裡處理,才能製作出HDR的照片,現在像Vibe Shot這種智能手機,已經將工序簡化,直接就在手機裡處理好,生成一張HDR照片了。

Screenshot_HDR

「藝術HDR」這個App裡,還有細分「車輛」、「人像」、「靜態」及「城市」四個選項,經實際測試,主要是用來微調一下HDR的強度及取向,其中「人像」的選項會得出比較自然的結果,其餘三個選項的分別較為輕微,以下為實拍:

IMG_20150811_171040

上圖就是沒有加任何效果的原相,可以看到天空曝光正常,但前景(大廈)呈全黑的狀況。

再來以下就是使用了「藝術HDR」的效果:

1 車輛

車輛

2. 人像

人像

3 靜態

靜態

4 城市

城市

就這樣看上去,「車輛」、「靜態」及「城市」三個選項分別並不大,「靜態」及「城市」的對比度較「車輛」稍稍誇張一點,可能更適合拍攝風景及建築之類題材,而「車輛」就比較適合拍攝一般的街拍。

「人像」選項出來的效果則較輕一點,如果拍攝的前景是人物,相信會比較討好,不致於太誇張失實。

hdr2

分別利用「車輛」、「人像」、「城市」的HDR圖片

「超級全景」功能拍攝全景照片

看見廣闊的風景,當然要把所有細節都拍下,任你鏡頭多廣角,都不一定能把全景都拍下,所以「全景」模式即應此而生。

利用傳統相機拍攝全景照片,都需要先拍攝數張照片,再利用軟件堆疊起來成為一張「全景照片」。

利用Lenovo Vibe Shot的「超級全景」功能,就能減省了需要把照片傳進電腦,再用軟件處理的工序,直接邊拍照邊處理,不用10秒就可以製作出一張完美的全景照片。

超級全景

揀選Vibe Shot 內置的「超級全景」功能

IMG_3908

利用波頭或腳架穩定手機

然後隨畫面上的指示,向右邊慢慢旋轉,速度平均一點,就可以拍出不錯的全景照片:

IMG_20150811_172754_1

模擬淺景深的「背景虛化」模式

想拍出「淺景深」照片,未必需要一台單反及大光圈鏡頭。

IMG_20150811_181219

Vibe Shot 內置了「背景虛化」模式,只要簡單揀選好需要的前景位置,它就能自動幫你虛化背景,製作出一張「淺景深」的照片!

背景虛化

揀選Vibe Shot 內置的「背景虛化」功能

實試:

IMG_20150817_200605-2

使用前

一般來說,像這個設定,前景(人偶)和後景(植物)相隔距離這麼近,就算是單反加上一支遠攝大光圈鏡頭,由於物理關係,也不是那麼輕易就能造出「前清後矇」的效果。

透過使用「背景虛化」這個功能,我們只需點選我們需要確保清晰的前景(人偶),手機就會自後幫我們計算出哪裡是背景,從而虛化,效果如下:

IMG_20150817_200625-2

使用後

當然,同樣由於物理關係,如果前景和後景之間的距離較遠,本身拍出來就已經能夠產生出「前清後矇」的效果,所以再使用「虛化背景」功能的效果分別並不大:

IMG_20150817_200330-2

使用前

IMG_20150817_200347-2

使用後

其實今天的手機,在鏡頭及相片質素上都已經非常厲害,在後製空間上亦相當充足,在輕便與質素之間取得相當好的平衡。

無論你是資深的攝影者亦或接觸攝影的朋友,都不能忽視手機攝影帶來的方便性及進階的功能,多點發掘定能找出更多有趣的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