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攝影師在鍛練好相當技術之後,就投身職業攝影界,卻發現競爭很大、很難接觸潛在客戶、不知道怎樣推廣業務,結果空有一身武藝,卻總是只能接一些利潤很少的工作。社交平台例如 Facebook 是很方便,但這不是簡單玩玩 FB 就可以得到好 Job 的世界。著名商業攝影師 Erik Almas 早前接受訪問,談及他是如何推廣自己的作品,並因此獲得注意及更多工作機會,如果你也矢志成為職業攝影師,不妨參考一下︰

攝影師指出,在今時今日,一個客戶需要看到你 (或你的作品) 超過 20 次,才有機會記得你的名字。所以攝影師花在宣傳推廣的努力,絕不下於在攝影方面的鑽研,甚至可能更多。例如︰

> 攝影師每三個月,就寄出超過 8,000 張實體 postcard 予廣告代理、藝術買手、代表美國各大品牌的頂尖藝術總監。
> 攝影師團隊每季以 20,000 封電郵,寄給清單內的業界人士及潛在客戶,讓他的名字保持出現。
> 對於特定的目標客戶,攝影師針對性地每月以電郵,向他們展示自己的新作品,也會定期與客戶代表見面等。
> 花了很多錢在藝術雜誌上賣廣告、努力經營多個社交平台等。

攝影師承認,很難找到一個答案,如「因為客戶看到你的 XXX,就決定邀請你拍攝」之類,但他的方式,就是用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建立優秀、一致、固定的品牌形象與風格,也用了相當多的資源,去讓別人看到他的作品和他自己,這樣事業才會得到發展。

是的,有些攝影師藝術才華很高,卻不喜歡大鑼大鼓,甚至覺得推銷自己是一種很失身份的做法,不過轉個角度想一下,讓潛在的欣賞者錯過你的作品,不是很可惜嗎?這裏有一些攝影師過往的 BTS 影片,也不妨看看 (對了,製作拍攝花絮,是今時今日必備的宣傳手法)︰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