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ference

如果你希望在使用 Photoshop 時,軟件能有更好的表現效能,不妨參考來自 Petapixel 的一篇分享,談及五個軟件設定,可改善有關情況,這裏會使用 Photoshop CC 作說明。

首先是到編輯–> 偏好設定–> 一般,就在開啟的視窗,選擇左邊的「效能」,如下圖。(如果是 Mac,則是左上角的 Photoshop CC–> Preferences–> Performance)

01

大家看到這裏有四點︰

1) 增加 Photoshop 可使用的 RAM 量,就可以提高軟件效能。如果你需要同時開很多軟件,例如聽音樂、上網等,就保留原廠設定 60 – 70%,否則可考慮增加記憶體用量。

2) 這裏分為兩項,快取階層 + 拼貼尺寸 (這兩項可在 (3) 調節)︰

> 快取階層越多,則 PS 在運作速度越快,但是軟件的起動時間越長,文件較大時,一般都建議更多的快取階層。

> 拼貼尺寸即是 PS 一次過儲存或處理的資料量,通常越大的檔案就建議越大的尺寸。(所謂大就是 100MB 或以上的圖檔)

不過對大多數人來說,預設值已經夠好用,但如果你需要處理大量圖層、特大檔案之類,則適宜再調整。

3) 除了 (2) 的兩項外,還有「步驟記錄狀態」,如果你不需要回溯太多步驟,減至 20 之類可以提升系統的效能。

4) 在這裏可以選擇圖形處理器 GPU 的「進階設定」,開啟以下視窗︰

03

這視乎你硬件效能本身的水平,如果是夠強夠新的話,可以選擇「使用圖形處理器加速運算」和「使用 OpenCL」,相反的話,就剔走「消除鋸齒參考線和路徑」等項目,以改善一點軟件的運作速度,犧牲一點性能了。

至於「30 位元顯示器」,據指目前 Windows 環境下會有問題,Adobe 建議不要選取。

02

5) 最後一點就是選擇偏好設定左欄的「暫存磁碟」(Scratch Disk),如果你的硬碟是 SSD,可以不埋,但如果仍在用 HDD 的話,則建議把暫存資料與系統檔案分開存放,這樣也可以改善效能,但建議還是換上 SSD 吧。

延伸閱讀︰

提升 Lightroom 軟件速度與效能的 10 個小秘訣

Source: Tips for Optimizing Photoshop Performance on Your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