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代表著日本的夏季,踏入七八月,日本全國各地煙火遍地,當地人會穿上浴衣參加花火大會,享受夏祭。長岡市,是新潟縣的第二大城市,每年於信濃川河岸舉辦的長岡花火大會,是日本三大花火大會之一,規模高達二萬發。長岡大花火的源起是來慰靈在1945 年8 月1 日長岡空襲中死者的亡靈,因此花火施放前會先有弔念亡靈。花火大會由晚上7:20 分開始,長兩小時。

縱使花火大會晚上才開始,但當日人潮從下午便開始增多,因為人潮之多,很多道路因為花火大會而封閉,如果想駕車前往,建議盡早到達以及盡量把車泊在你觀賞花火的同一岸旁(左或右岸)。個人經驗三小時前到達大會地點但仍然找不到車位,被迫把車泊在對面岸,但花火大會結束後因為步行通往對面岸的橋封閉至10:00,所以背著器材步行了一小時才成功取車。有意前往的朋友請注意哦!

我們一行人幸運地經由當地旅館老闆幫助下購得「指定席」(即有指定座位的觀賞位置),半小時前已經入座,當然要預留充足時間設置自己的拍攝器材,席內亦有很多攝友。入席時天還是亮的,天愈黑表示距離花火大會開始的時間愈接近,一切已經準備就緒。

fireworks01

7:20 分準時第一發。
祭奠的焰火「白菊」(10 號3 發)
為紀念日美兩國戰爭中的犧牲者和祈求世界和平。

fireworks02

由於官方的煙花時間表是日文,所以大部分煙花名稱都看不懂,不過重點在於煙花,什麼名稱其實都不太重要。

fireworks03

10 號30 發

fireworks04

這是第二次看長岡的煙花,但仍然是被這些懾人的光軌吸引著。眼前煙花的美,並不是能用文字來形容。

每個煙花爆開的瞬間,火藥的化學作用發放著顏色鮮艷的“光花”,它的面積之大,已遠遠超越眼睛能容的視線範圍。

fireworks05

花火大會每個煙花也有它們的贊助商,但並不是每個贊助單位都是商業團體,他們包括醫療和福利的職員志願者全體,教會,學園,建築事務所 (在贊助表上他們給的名稱是 : 高田建築事務所愉快的朋友們,這群建築師認真調皮),工業團體,地產,汽車公司,什至高速公路集團等等。由此可見花火大會對當地人之重要性,也能體驗到日本民族的團結,單從贊助者就可以看到一個城市的所須,而每個單位都願意付出,真的很佩服。

fireworks06

每個重點煙花都會以音樂配襯,坐在同行親友旁的小妹妹隨著音樂興奮的唱起來,估計那些都是他們耳熟能詳的歌曲。

fireworks07

正三尺玉

fireworks08

說起這幕三尺玉,真的要多謝在埸的當地拍友。話說當天其實我沒有拿花火時間表在手,因為花火在河岸的兩旁發放,有些花火可能在你左或右邊發放,所以攝影器材要跟隨著時間表而準備,而我之前沒有想那麼多,只想能拍到什麼就什麼。誰不知,忽然一名當地女拍友告訴我接著的重點花火會在左手邊橋樑的上方,嚷我快點把器材對向左邊。上圖就是靠她的好心提點才能夠拍下,真的非常感激她。

日本煙花小知識

從長岡回來後對日本的煙花做了少許的資料搜集(說起來有點慚愧,資料搜集應該出發前已經做呢!)。一般來說,日本煙花分別以号和尺/寸來區分,最小的是2.5 号,火藥球(又稱火豆)直徑約7.5cm,煙花綻放後高度約80 米。而最大的煙花是 40 号(四尺玉),火豆直徑約120cm,煙花綻放後高度及煙花直徑可達700m,比晴空塔還要高,屬於非常罕見的煙花,只有在新潟縣每年的片貝祭和琦玉縣的鴻巢花火大会才可以看到。

長岡花火最大的煙花是30 號的三尺玉,綻放后高度為500m,下圖為各号火豆以及花火尺寸圖以供參考。以後便可以由花火名稱略略知道該花火大會的規模,因為即使有上萬發的花火大會也可能沒有震撼的畫面啊!

煙花雖然只有短暫的燦爛,但經歷過這次花火大會,我切實感覺到煙花帶給我的感動。

花火玉の大きさ

註1

fireworks10

註1︰圖片來源為 : http://www.tsuchiura-hanabi.jp/chishiki/tanoshimikata/

作者簡介︰U___kan Photography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ukan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