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拍攝嗎?有想過接觸菲林的世界嗎?簡單地就來幾篇菲林入門,希望可以帶你進入Analogue的世界吧!


(負片集合! by Polaroid SLR680, PX680 FF)

【問題:什麼是負片?】

.負片:最常見的底片種類!

.使用程序沖洗 C – 41,片基多為褐啡色,相片色彩和明暗變化以反轉方式呈現在底片上,寬容度較高,而且價格相對便宜,適合初學者使用!


(負片片殼一定有標明C41等字眼特徵!)

. 要分辨是負片與否,最簡單就是從菲林包裝/ 菲林外殼上看看標明Color Print Film、C41 Process和Color Negative的字樣了。

.負片是三大菲林種類中最容易買到和處理的,一般把拍完的負片交給店家沖洗的話,最快一至兩小時就可以完成沖洗和掃瞄了。

.在肉眼觀看的負片就是這些棕褐色的影像(右)了,很明顯色彩是相反的,所以名為負片,大慨這就是一般人對菲林的印象吧。要看回原本的影像的話就需要在電腦上掃瞄及反轉(左),或直接沖印成相片。

.一般來說,負片的曝光寬容度較大,代表可以記錄較佳的光暗細節和層次,同時對顏色的鮮艷度及敏感度會比正片來得低,而且容易出現偏色情況。負片的ISO感光值可以高達800至3200,比較適合需要高速快門的用途。


Fuji ProplusII, Contax T3


Lomography Color Negative100, Contax G2 w/ G45


Kodak Portra400 VC, Contax T3


Kodak Gold400, Olympus XA


Fuji Natura1600, Contax T3


Fuji 業務用100, Contax G2 w/ G45


Fuji 業務用100, Contax G2 w/ G45


Lomography Color Negative100, SuperHeadz Blue Ribbon

.And one more thing…

.一般看到的負片(左)和旁邊(右)的膠片顏色怎麼會整整相反?沒錯!這就是將負片反捲,成為一筒Red-scale菲林!將片基和感光乳劑反轉來曝光就是Red-scale攝影了,由於拍攝的時候光線會先穿過片基再感光,情況就像用了一片紅色的濾鏡一樣,成像會變得通紅而有懷舊感覺!


Lomography Red-Scale100, Natura Classica


Lomography Red-Scale100, Natura Classica

.制作Red-scale菲林的方法可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pipemore7/13628056,當然覺得麻煩的話也可以到專門店/超市購買Lomography預先反捲的Red-scale菲林,效果也非常不錯喔!

**********************************
*本文完
.感謝菲林專門店Filme提供拍攝樣本!

我們將會在Analogism! (九)裡介紹其他菲林的分類,有興趣的朋友請不要錯過喔!

*******************************************

有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自家制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由我們SinceAliveCreations各團員一手包辦內容、圖片及文字。

每期為你精心挑選各種特色底片逐一介紹,亦會訪問各位攝影界名人、專家,刊登每期獨有的Analog專題介紹,及舉辦各種特色的底片活動。

Analogism季刊,於香港指定地點免費派發。

如想知得更多,請加入我們的群組 www.facebook.com/sincealive :D